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新工科背景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课堂”
2020-08-22 14:09: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2012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与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协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实施“三四五”的人才培养改革,即“三认知+四融合+五推进”。通过专业认知、行业认知、岗位认知等三种认知培养,企业将前沿技术带入课堂,引导学生学习方向和兴趣,助力校内专业学习。此外,注重四方面深度融合。一是以企业认证为依托,将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人才标准相融合,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对接;二是将专业知识讲授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相融合,实际复杂工程案例贯穿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三是将传统课堂与企业课堂相融合,学生在企业参与实际工程项目,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四是将专业能力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相融合,在项目实践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通过“专业兴趣->基础理论->实践训练->工程应用->创新能力”五步推进,最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工程类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之路。

   

校企人才培养协议及项目合作合同

  01合作单位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

  02所属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03合作类别

  校企协同课堂

  04成就简介

  教学成果奖

  2020年,获得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项目成就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项目成果已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08~2016级18个本科班中进行推广应用,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家长、教师、学校、企业、服务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理念与模式

  1.项目目标

  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课堂改革,解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薄弱问题及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

  2.项目定位

  培养在网络工程领域综合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引领应用型本科课堂教学改革。

  3.培养理念

  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强调素质,突出应用,提升创新。

  4.合作范式

  以产教深度融合为模式,以校企协同课堂内容改革为抓手,以实际综合工程项目为引领,构建校企双方协同育人的双螺旋合作范式。

  

  5.合作机制

  01激发学生自主学、导师用心教、企业真心做的多主体激励机制

  02约束协同双方的权力和责任的校企制约机制

  03保障项目顺利运行的组织和经费保障机制

  6.实施过程

  本案例以企业实际工程案例贯穿整个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双主体推进协同创新,改革课堂方式、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考核方式,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效果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校企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进行持续改进。

  

  校企协同课堂分2个阶段开展,前2.5学期进行校内协同课堂改革,主要针对专业核心课程以及综合实训类课程开展合作授课,并进行专业前沿技术讲座及职业规划讲座。后1.5学期开展校外协同课堂,重点是结合实际工程项目,开展双导师培养,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开展合作授课、技术沙龙、前沿技术培训以及项目实践。自2016年开始,以项目外包的方式,与中国电信累计开展项目合作13项。

 

  三、创新点

  (一)构建了“范式+机制+航天传统精神”的育人体系架构,保障了协同育人改革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建立了完善的校企协同课堂的教学体系,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多方面开展学校与企业、教师/专家/学生全面协同的课堂教学改革。

 

  四、社会影响力

  本案例以育人体系架构为基础,流程设计清晰、可操作性强,具有广泛的可推广性。目前,该案例已在多所高校和企业成功推广,效果显著。

  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提供的连续5年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显示: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推荐母校比例、教学满意度等重要指标明显高于非211本科,并在本校专业中名列前茅。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01 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02 校企合作过程

  

  03 教师荣誉及行业认证证书 

  

  04 学生荣誉及行业资格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