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菲尼克斯电气” 工业4.0示范创新中心
2020-06-17 09:36: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德国著名企业菲尼克斯电气双方各投入近400万元,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菲尼克斯电气”工业4.0示范创新中心,旨在深入开展产、教、学、研等多方面合作,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实训、科学研究多功能实践平台。

  工业4.0示范创新中心包括“工业4.0示范生产线”、“实训单元”以及PLC DEMO板。“工业4.0示范生产线”基于菲尼克斯最先进的PLC和IO系统、工业机器人、HMI以及工业传感器等构建,包括仓储、半成品组装、成品组装、个性化定制、包装贴标等智能单元,为学生展示工业产品的智能制造全流程。“实训单元”由PLC和IO系统、执行机构和工业机器人等构成,培训学生编程、装配、调试等智能制造能力。

  

 

  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丰硕成果。

  1) 打造“基础训练”+“单元实训”+“生产线实训”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创新认知与实践。

  2) 牵头成立“东北五校”自动化工程教育联盟,建立优质资源共享通道。

  3) 竞赛牵引,引导学生参加菲尼克斯以及其他创新竞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的高层次人才。

  4) 将学校办学理念和智能制造理念向各个领域辐射,涉及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用人单位、留学生、中小学,每年500余人次。

  二、理念与模式

  1. 合作机制与模式

  1) 双方分别投入资金和产品

  哈尔滨工程大学投入近400万元,菲尼克斯电气1:1配套投入产品。

  2) “你中有我,我有中你”校企互动模式

  聘任Phoenix副总裁杜品胜博士为自动化学院国家级实验中心教指委成员,我校加入Phoenix 全球自动化教育联盟(EduNet)。

  3) 大赛牵引模式

  引导学生参加“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 以及其他大赛(校团委设置竞赛库,对赛事进行评级,每年滚动更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的高层次人才。

  2. 人才培养模式

  1) 打造智能制造的实践教学模式

  以示范线为依托,打造“基础训练”+“单元实训”+“生产线实训”的实践教学模式,从基础到系统,再到实战培养学生智能制造相关能力。 

  2) 支撑国际交流合作

  连续2年组织“哈工程-爱丁堡自动控制夏令营”,向留学生展示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

  3) 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

  参加2019年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二等奖2项,赛区奖5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4项。队员中科创保研3人,成绩保研4人。  

  三、创新点

  1. 校企合作前期

  1) 前期沟通,过程介入:领导在各种场合充分交流,技术人员相互走访充分沟通与协作。派人员进驻菲尼克斯电气、参与编程调试与系统完善过程。

   

  于立君副院长参加全球自动化教育联盟签约仪式

  2) 校企互动,文化介入:通过全球自动化教育联盟EduNet,PHIIDF2019暨中国智能产业生态大会,菲尼克斯自动化培训,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互动,校企融合。

  2. 产学研协同创新

  省校共建公司哈船智能和哈船导航的产品:动力定位系统和哈船导航综导显控台等军品和民品设备,均使用菲尼克斯端子,并考虑使用菲尼克斯PLC和IO系统研发下一代产品。

  3. 校企合作走向深入

  目前正与菲尼克斯电气进行商谈,今年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建设“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实训创新基地”,打造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要素的人才实训实践示范基地,抢占新兴技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制高点和战略先机。践行学校的“增量”发展的强校战略。

  四、社会影响力

  1. 可推广性

  1) 强强联合

  哈尔滨工程大学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菲尼克斯电气是全球电气连接、电子接口和工业自动化行业的技术和市场领袖,德国工业4.0的核心参与者和推进者。

  2) 过程介入,文化介入

  合作前期相互走访,充分沟通。派教师人员进驻企业、参与示范线调试。

   

  赵玉新院长参加菲尼克斯举办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通过双方各自领域的朋友圈和影响力,相互介入。例如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入菲克斯的全球自动化教育联盟EduNet,PHIIDF,高端论坛等,深入智能制造领域,引领高校智能制造的发展。菲尼克斯电气则可深入船舶制造领域,拓展产品和理念应用领域,并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多种形式互动,达到校企融合。

  3) 智能制造的实践教学模式

  以示范线为依托,打造“基础训练”+“单元实训”+“生产线实训”的实践教学模式,从基础到系统,再到实战培养学生智能制造相关能力。

  2. 示范性

  每年培养自动化及相关专业学生500余人,让学生深入体会并领悟工业4.0智能制造的技术和理念,为国家输送自动化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每年接待兄弟院校、中船、航天、航空等科研院所、用人单位、国外专家、留学生、中小学生等调研500余人次,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理念、以及智能制造理念向各个领域进行辐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