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产学研体系下电力能源领域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2020-06-30 10:54:00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一、项目简介

  1.项目(平台)简介

  1994年,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电力工业局联合成立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在国内首创了高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模式。2002年,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改制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其他南方四省组建南方电网,与华南理工大学的联合办学形式也进入了新阶段。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始终依托区域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新动向,与南方电网等主要电力能源企业在“本科-研究生”两个层次、“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师资建设-教学建设”四个维度同步推进,形成更加多元、开放、可持续的联合办学格局和体系,走出了一条校企联合的特色办学之路,为国家特别是南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卓越人才。

  2.参与单位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

  3.所属学科

  电气工程(0808)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

  4.合作类别

  联合办学

  二、合作模式与机制

  1.共同筹建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

  A成立董事会,董事长由广东省电力工业局的主要领导担任,董事包括校企双方负责人等。董事会对学院的办学模式、发展规划、教学改革以及共建经费的筹备与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与监督。设立院务委员会和院党委,实行院长负责制。电力学院设立电力工程系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面向广东省的能源电力发展和结构调整,进行交叉融合。

  1994年,原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义与省电力局张毓麟副局长交换协议书

  B广东省电力工业局于1994年-1996年拨款1200 万元,用于充实、完善电力学院的仪器设备及实验室建设。

  投资建成的电力实验楼

  投资建成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

  C华南理工大学每年为广东省电力工业局培养学生200 余人。电力学院主动承担广东省电力工业局的科研、生产攻关等项目及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一直持续至今。

  D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改制后,华南理工大学与新成立的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重新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资源共享、师资互聘、产学研统筹等方式,实现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邱学青副校长和王江副总经理签署合作协议

  2.联合打造包含多个高水平省级平台的办学平台

  A建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供电局” 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基地占地58000多平方米,是央企第一家工匠大学——南网工匠大学的挂靠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和南方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基地承接的华南理工大学教学量超过10000人·天,教学设备条件与广州供电局内部员工培训相同。

  

  B建立“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联合培养基地。

  

  C建立“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广东省联合培养基地。

  01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战略合作协议

  

 

 

  D建立“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 广东省联合培养基地。

  *国家综合甲级资质大型设计企业

  *中国工程设计60强

 

  E建立“华南理工大学-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订单式人才培养平台。

  01核电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F建立35个实践教学基地。

  3.共建包含多名大国工匠的双师型优质师资队伍

  A聘请187名技术技能专家和管理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和校外导师,深度参与华南理工大学人才培养,包括多位大国工匠、南网工匠和劳模。  

  B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李立浧院士,同时担任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主任,为华南理工大学与南方电网的联合办学深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4.实现“课堂-实验室-准工程环境-实际工程环境”的贯穿式联合办学

  A《专业概论与发展讲座》《危险体验》《电力一次设备》《变压器局放带电测试》《电力营销业务》等课程完全由企业专家讲授。

  B充分利用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的特高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开展实验教学。

  C学生在每个学期都有充分与企业接触的机会,实现全过程贯穿式的产学研联合培养。

  三、成效和特色

  1.办学特色鲜明

  在国内首创校企联合办学模式;

  首次在同一学院建立“能源+电气”的交叉融合机制;

  实现“课堂-实验室-准工程环境-实际工程环境” 的贯穿式联合办学。

  2.学科水平大幅提升

  合作办学后,建成华南区域最强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广东省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点和广东省特色专业。

  3.教研平台发展迅速

  合作办学后,建成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技术中心7个(含广东省绿色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智能能源网微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电力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能源高效低污染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风电控制与并网工程实验室,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风电控制与并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国家级电气信息及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支撑企业发展

  (1)长期向南方电网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深度参与了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云广特高压)工程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南澳)工程的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发。

  (2)牵头承担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广东省高端咨询任务,包括“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 “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 等,多项建议被国家、行业及地方主管部门采纳,为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决策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3)近3年合作科技项目300余项,合同经费约1.5亿元;合作论文300余篇(含SCI/EI论文112篇);合作申请专利142项。

  (4)近3年合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奖3项,其它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

  5.人才培养与输送

  (1)为南方电网培养了包括副总经理毕亚雄、总工程师许超英、工会主席王方在内的大批电气工程专门人才。

  (2)近年毕业的陈冰被评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许彬、唐军、吴志坤被评为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

  (3)近3年在校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的科技竞赛奖励超过1000项,含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7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4项。

  四、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01在国内首创校企联合办学,为我国校企联合办学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和重要经验。

  02首次在同一学院建立“能源+电气”的交叉融合机制,实现课程互选与综合培养,为当前的能源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提供了借鉴。

  03校企深度合作,实现“课堂-实验室-准工程环境-实际工程环境” 的贯穿式联合办学,具有较强的可推广与可复制性。

  04主动适应电力行业改制,根据新形势与新需求推进办学形式改革,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开放、可持续的联合办学体系,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05联合打造包含多个省级平台的高水平办学平台,有望逐步向粤港澳大湾区推广应用,通过暑期训练营等方式为粤港澳三地师生提供实践教学与合作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