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家大学生校外地质与勘探实践教育基地
2020-07-06 12:57: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平台)简介

  根据国家大学生野外实践基地项目建设需求,结合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对资源勘查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自2013年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新途径,与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分公司深度合作,并结合云南有色地质局、云南地矿局和云南黄金矿业公司等,把握国际企业产业界对工程教育新的需求,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参与工程实践的机会。项目负责人王根厚教授、野外指导教师王功文教授,科研团队负责张寿庭教授依托国家大学生校外地质与勘探实践教育基地,在云南省多个世界级的超大型多金属矿山开展了系统的野外实践教学,建立了完善的野外教学实习制度,主要包括《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管理规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2013年至2018年,先后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国土资源学院学生野外联合实践实习,增强不同学生与教师以及矿产勘查专业的野外实习交流和实践能力培养。深化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莫宣学、翟云山、赵鹏大三院士联合团队在地质、矿床、勘探方面的地学理论与技术实践,旨在培养复合型的地球科学人才。

  (二)参与单位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分公司

  (三)所属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

  (四)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五)成就简介

  1.地学专业人才基地摇篮:自2013年至2018年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生、研究生来云南实习人数超过了200人次。通过云锡集团博物馆的考察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的发展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云锡集团的企业文化以及资源Sn在国内乃至世界的优势,让学生既有荣誉感又有使命感。同时,企业矿山的现代化建设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从学习中知晓企业的优势及其有待提高和变革需求。在此基础上,培养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

  2.强强联合,专业立足国内领先,世界前沿:目前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是我校双一流学科,也是全国排名第一的专业;云锡集团是世界生产锡矿产品最大的企业,双方强强合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2005年至2018年与云锡集团开展了科研合作,目前的国家十三五项目延期至2020年12月。一方面在成矿预测研究中取得了实效,获得了云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这是广大师生与企业共同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另一方面发表了学科专著多部(2019年)。

  

  科研团队成员获奖证书(2018年)

  3.创新研究——智慧矿山、绿色矿山深度合作与研发:根据当前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矿山、虚拟现实与智慧矿山建设需求,结合教育部的“虚拟仿真”教学实施,高校与企业开展创新交叉项目合作与实施。

  二、理念与模式

  根据高校国际一流的发展定位和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开展高校与世界级大型矿山且具有国际矿山企业强强合作,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多专家联手攻关”的方式,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课题以及校企产学研合作10余项项目,将地球科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关联,促进科研成果“产-学-研-用-推”的实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与实时应用转化,促进人才培养以满足矿产资源及其战略资源的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点

  (一)在地学理论方面,建立了 “大型超大型地质动力学背景、成矿过程、定量评价” 三位一体的科研与教学范式,把莫宣学、翟裕生、赵鹏大三位院士团队融合一起,发挥地学优势,挖掘地学新理论与前沿知识体系。

  (二)在地学技术上,建立了矿产勘查的成矿预测“5P”技术方法体系,即包括区域-矿集区-矿田-矿床-矿体五个尺度以及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等多方法技术,其依托赵鹏大院士团队开展,历经校企联合攻关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具体创新点如下: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发了“资源预测评价软件”专利以及多个软件著作权;②培养了企业需求的多学科交叉人才,一方面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为企业职工培训提供了平台,为企业发展乃至海外拓展资源业务奠定基础;③为企业深部找矿与资源储量提供了保障,为“一带一路”企业国外战略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四、社会影响力

  (一)地球科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个旧老厂”百年以上的老矿山可持续发展,为地方矿企发展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培养人才,为矿山企业提供大学生、研究生以及人才培养,从而提高产业技能并满足当前我国第四工业发展环境下的数字矿山、智能矿山建设需求。

  (三)科研合作,对于企业提出的实时矿业、4D动态管理新模式,利用矿业发展的新技术提供智慧决策水平。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三院士团队云锡矿山(老厂大陡山露采场考察)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云南高校联合老厂大陡山露采场考察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鹏大院士团队开展资源-环境一体化评价(云南个旧三维模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8年矿山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三院士团队矿产勘查研讨会赠书仪式(右二:云锡矿业代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