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阜平县阜平镇大园村大园小学教师张建华
2020-08-28 12:56:00
教育部
作者:
   言传身教,俯下身子快乐育人;同学共长,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老师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题记
  言传身教 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
  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给予孩子成长、成人、成才的精神给养,是张建华作为班主任的最高追求。
  1993年7月,张建华回到阜平县最偏远贫困的大台乡坊里村任教,包班教四年级。服务老路渠、东台、瓦窑、亭子沟、苇子沟、坊里六个村的坊里小学,简陋的土坯房四面漏风,破桌子、烂板凳“弱不禁风”,稍有不慎,就会“散架寿终”。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她的教学热情。语文、数学、科学、品德、音乐、美术、体育,所有课程她全部“承包”。她把在师范学的体育游戏、韵律操搬到体育课上,帮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学校唯一的一架“高大上”的脚踏琴成为音乐课的好伙伴,师弹生唱喜乐洋洋;美术课上,孩子们和从未谋过面的素描、剪纸、手工交上了朋友,创意飞扬……看着孩子们如花儿般灿烂的快乐笑容,她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一天7节课,奔波、劳累着,开心、快乐着……
  三个月后的一天,她的嗓子突然“罢工”,发不出音,说不出话,又痒又疼。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自己的嗓子好不了是小事,耽误学生的学习可怎么好?她一边喝着村医开的药,一边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无声课堂”教学。每到上课时间,她就把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检测试题,一字一字抄写在黑板上,借助“哑语”手势教孩子们。懂事的学生认真地自学、复习、练习,不会的问题互教互助……那年期末考试,张建华所教年级的单科成绩均取得了全乡第一的好成绩。而她,直到考试结束后,才到50多里外的县城医院找医生看嗓子。
  只要孩子是快乐的,她就是幸福的。她用“知识琼浆”乐此不疲地培育着全面发展的孩子,也用人格魅力创造着香甜可口的“开心果”。
  每天放学后,她坚持到各个村做家访。路上,她一边和孩子们谈心聊天,一边和他们捡路边的木柴,带回家让家长烧火做饭。田翠花、卢金章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她每月90元工资,却把自己当作“大款”,帮孩子交学费,帮助孩子重返课堂。
  洪水泛滥的夏季来临,90多斤的她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背孩子们过河,送他们回家。有时洪水太大,她就把回不了家的孩子带回自己的家,陪他们写作业、辅导功课。
  农忙季节,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被父母拉去干农活。为了不让孩子落下功课,她号召全班同学成立互助小组,把语文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边帮着父母割小麦、掰玉米、刨红薯、拾大枣,同时让学生体验生活,学写作文。孩子们既丰富了写作素材,又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得到了精神的成长,懂得了互助的幸福和快乐。
  每个周五是她和孩子们的劳动日。她带领学生拿上扫帚,走出校门,清扫全村的街道,在飞扬的尘土中,孩子们懂得了清洁的含义;每周六日,她带领班里的雷锋小队,给村里的五保户送温暖,在老人们幸福的笑容里,孩子们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每学年,她都带孩子们勤工俭学——春天到山里采槐花,夏天到地里捡麦穗,秋天到坡上摘酸枣,冬天到草埔里拾红枣……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在和孩子们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快乐时光中,张建华深刻体会到,最朴素最真实的教育就是爱和陪伴!
  活动育人 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教育不仅是为了儿童学习知识,还为了丰富儿童的精神。”真人真事,现场教育,用事实说话,用活动育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全面发展的人,是张建华追寻的育人境界。
  2013年4月20日,突如其来的雅安地震牵动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如何为雅安出一份力,献一份情,成为张建华思索的焦点。她觉得比起让孩子们伸手向家长要钱,亲自劳动挣取捐款更有意义。在主题班会上,她和孩子们群策群力,想到了很多办法。回到家抢着为父母洗碗、擦地,给爸爸倒水,为妈妈捶背,父母的奖赏悄悄地放进了班级的募捐箱。上学路上的塑料瓶,学校垃圾池里的废纸张,变成了孩子的宝,他们争着拾,抢着捡,垃圾池内外孩子们忙翻了天。大大小小装满废品的袋子在教室后面堆成了山。每当废品换成钱,再投几元到募捐箱,孩子们的脸上笑开颜。
  六一儿童节那天,在全班孩子的见证下,张建华和班干部把八百四十八元五角钱铺展、整好,她自己也郑重放入五百元捐款。全班同学眼睛发亮,神情激动,掌声如雷。张建华激动地说:“同学们,一个多月来,你们为雅安所做的一切,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间。我手中拿着的是捐款,心中捧着的是你们一颗颗火热的爱心。这是献给六一儿童节最珍贵的礼物!”、“最小的善行大于最大的善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信念已潜移默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张建华言传身教,既培养了人,又给了孩子们当下的童年快乐。2014年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先后三次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主任,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保定市师德标兵、保定市优秀辅导员、阜平县十佳少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同学共长 站直身子快乐教书
  “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乐教、好学、善思、实干,张建华不甘平庸,自我成长,追求卓越,和学生教学相长,与同伴教教相长,做有职业尊严感的幸福教育人。
  在张建华的教育字典里,学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没有快乐,一切皆为负担。因此,她一直致力于快乐教育,陪学生共成长。
  每日诵读经典,每学年共读百余本书是她和学生的精神大餐。她在班里建起“图书阅览超市”,定期开展“读书漂流”活动,定期评出“读书达人”。每学期开学时,她都会到书店,自费为学生买图书,并在每本书的扉页写上读书名言。孩子们也捐出自己最感动的一本书,把感动写到书的扉页,书籍在师生间“漂流”,师生同读100多本书,成了她书香班级的名片。
  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爱上习作,她和孩子一起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同写《滚动日记》。每接一个新班,她都要为孩子们购买日记本,每天有4名同学轮流写日记,其他同学、家长在日记后跟帖,而她则在每个孩子的日记后面,写上或殷殷鼓励、或委婉批评、或有感而发、或由衷赞叹的真心回应:“泽源宝贝儿,老师知道你对电脑‘情有独钟’,但不能上瘾呦……” “才亮宝贝儿,每次放学后,你总会留下来帮其他同学打扫卫生。虽然,灰尘弄脏了你的衣服,却照亮了我们的心灵……”
  一篇篇真诚感人的“心灵鸡汤”,滋养着每一个孩子,感动着每一位家长。90多个孩子,分为4组滚动,每个学期张建华要写回应500篇!每篇千字左右,每年要写近100万字的回应!学生耿洁说:“张老师,您的评语,字字是对我们的提醒,句句是对我们的鼓励,篇篇是对我们爱的表达。”学生家长田静说:“张老师,读您给孩子的回应,我觉得,我们的心更近了,更亲了,像朋友,像家人,更像孩子们的第二个妈妈!”滚动日记,让张建华走进了学生、家长的心里。文字留迹,教育无痕。仅2013、2014两年间,这样的《滚动日记》写了厚厚的26本,她为孩子们写了2000余篇、约200万字的评语回应。学写作,更学做人。学生喜欢,家长感动。《滚动日记》成了“立德树人”的妙药灵丹。应北京日志出版社王玉敏编辑的邀请,张建华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张光璎、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祖庆等六位全国名师共著《名师这样教作文》一书,在书中,张建华全方位地介绍了这种写作方法。
  为了让学生写一手好字,她拜76岁高龄的陈明生老师为师,利用双休日苦练书法。在教室开辟“书法墙”,营造“书香满屋”的氛围,每日展评书法小明星的作品。每周一次的“师生书友赛”成了她班的特色之一。先后有20多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墨香班级”人人赞。
  张建华坚信教育是一种陪伴。她怀敬畏心,善待每一个孩子;牵孩子的手,同读共写,教学相长,在快乐教学中实现育人目标——让学生做一个好人,写一手好字,写一篇好文章,养成读书好习惯。
  做一辈子的学生
  “活到老,学不老。”无论工作有多忙,张建华挤时间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读两本教学杂志,每年读10本教育专著。出外进修学习,她必须要去书店。她把《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解读》读了整整三遍,光读书笔记就写了厚厚的两大本。除了做“书”的学生,她还畅游“网海”,更新理念;向同事求教,取长补短;向学生学习,教学相长。每年厚厚的12本、约20万字的学习笔记是她学海采蜜的冰山一角。好学,让她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参加全国作课大赛获三等奖、保定市说课比赛二等奖,教学成绩连续三年全县第一。
  善思,是她专业成长的基石。她反思每节课,一篇课文甚至会从不同的角度写出好几篇反思。2012年是学校的“教材作文教学年”,她听了40多节课,为每位教师写了千字文评课稿。纵观这40节课,她敏锐地感受到教材作文的教学,也需要前置性研究,在特级教师王者书的指导下,市级课题《小学语文教材作文前置性研究学习》立项并结题。省级课题《贫困山区小学作文研究》顺利结题。她主持的青年专项课题《人文教育思想在德育工作中渗透的研究》顺利结题。22篇教学论文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并发表。约10万字的反思专辑《用笔绽放的心灵之花——成长的幸福》,约50万字教学随笔专辑《点滴印记》两本,和教师同写的约10万字的教学日志《这里的教育静悄悄》,约50万字的《滚动日记》专辑两本,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轰动阜平教坛,掀起全县教师向她学习的热潮。
  作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实干是她的行走方式。课改中,她身先士卒,多次给全校、全镇、全县教师做引领课。年年送教下乡,先后五次被评为“送教下乡先进个人”;2010年,进修学校组织暑期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她为全县教师传经送宝;同年的6月至11月,她积极带领全县600名班主任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知行中国”骨干班主任远程培训工作,被教育部评为“优秀管理指导教师”。 2009年至2017年,连续八年为特岗教师做岗前培训,得到特岗教师的由衷喜爱。
  2013年元旦前夕,习总书记到阜平访贫问寒,吹响了向贫困宣战的号角,张建华也全力以赴投入到教育脱贫攻坚的战斗中。2013年1月为阜平县转正的民代老师做岗前培训,让老教师接受全新的教育理念;3月上经典诵读展示课,在全镇形成“读、演、吟、诵”语文教学新模式;5月精心准备情境作文《礼物》和教学讲座,送教下乡,为夏庄等偏远山村学校的作文教学打开一扇窗;7月给300名特岗教师进行专业成长培训,烈日炎炎,暑气逼人,紧张的一周培训,每天精心准备课件、熟悉材料到深夜,几乎夜不能寐、午不能休。
  2014年暑期,她被保定市进修学校聘为“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培训专家”,为保定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做专题培训讲座,受到市进校领导和参训老师的一致称赞。
  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成立,这是全省100个名师工作室中唯一的一个设在偏远山区乡村小学的省级名师工作室。张建华带领来自全省各地的7名工作室成员,秉持“双生长”研修理念,通过集中研修、互联网+等研修方式,同教共研,教教相长。工作室启动半年来,集中研修3次,送培送教21次,公开发表论文18篇,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5项,在“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78篇。2018年4月,约10万字的《启航2017·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成长纪实》得到省考核组专家的肯定和赞叹。
  言传身教,俯下身子快乐育人;同学共长,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老师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