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大学专家教授参与大型交响组曲《梦路》创作研讨
2021-02-18 10:00:00
重庆交通大学

  这是一个创造世界筑路史的奇迹:11万藏汉军民在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3000多名英烈为之奉献了宝贵的生命。

  60余年前,跨越茫茫高原和荒滩戈壁,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从此,天堑通途。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也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60余年来,“两路”精神在修筑、养护川藏、青藏公路的伟大实践中孕育而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归纳提出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迈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8年,著名作曲家方岽清谱写了以港珠澳大桥建设为主题的大型交响组曲《梦桥》,通过历史、人文、自然、科技等方面的宏篇巨制展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国超级工程的宏大图景,得到了高度评价。2020年,他受邀创作一部以“两路”精神为主题的大型交响组曲《梦路》。交响组曲将全方位展示西藏的历史人文风貌,川藏、青藏公路修筑中的艰难险阻,修建者可歌可泣的故事以及建成通车后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等。交响组曲将于今年完成,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月9日,《梦路》音乐会创作筹备会视频会议召开,《梦路》脚本主创人、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专程听取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等“两路”精神课题组专家教授,对《梦路》创作的意见建议。

  会上,庞松司长介绍《梦路》的创作背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诠释出来,把交通人的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体现出来。

  作曲家方岽清介绍了《梦路》前期创作情况。《桥梁》杂志社社长杨志刚主编就交响组曲的艺术形式等提出了建议。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张勃以《弘扬传承“两路”精神 追忆康藏路工程大师》为题,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在川藏公路建设方面挖掘的历史资料,追忆了康藏公路总工程师李昌源、天路“七十二道拐”测设者李鲁卿、高原筑路冰川探路人齐树椿等做出重大贡献的工程大师,并特别介绍了60余年来,用不同艺术形式讴歌、赞美“两路”精神的文艺作品。

  唐伯明校长说,60多年来,“两路”精神已经融入交通人的血液,成为交通人团结拼搏的心灵高地和精神传承,激励着一代代交通人创造出一个个新奇迹。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力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不仅只是修桥建路,更需要精神的力量。川藏青藏公路作为世界公路建设的奇迹,需要有更多的艺术作品进行阐释宣传,需要有更多的艺术形式传承弘扬“两路”精神。

  唐伯明校长围绕《梦路》的演奏形式、演出频次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他希望能创作一支主题歌,把历史文化、现实未来以及流行的元素有机融合,让年轻人、旅游者能自发传唱,成为川藏、青藏公路上的“流行歌曲”。整个交响曲完成后,还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在不同的场景表演,“把高雅的交响曲变得更接地气的中国音乐剧”。

  唐伯明校长说重庆交通大学因川藏公路而生,“两路”精神与学校建校发展历史息息相关,交响乐的经典和震撼,与世界筑路史的奇迹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更加期待《梦路》把世界公路建设史的壮美华章作为一个时代的交响乐谱写出来,通过音符、乐章把“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展现出来。

  庞松司长对学校专家教授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他说,在迈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要深入研究“两路”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用文化载体弘扬“两路”精神,用更多的艺术形式宣传阐释“两路”精神,让“两路”精神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思想源泉和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瑞胜、校党政副主任万宇、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吴磊、等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