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悦读,是一场遇见色彩斑斓的旅行
2020-12-25 12:32: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更是书声琅琅、书香四溢的地方。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为了营造浓浓的校园书香氛围,引导学生走进博大精深的书海世界,与好书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享受阅读的快乐,感受阅读的幸福,做“有中国根基世界眼光”的附小智雅趣好少年,积极开展了第二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启程,为了遇见色彩斑斓的视界

  晨会,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汤校长在仪式上倡导孩子们与经典为友,与好书同行,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感动,去遇见一场色彩斑斓的旅行。

  亲近书本,建立校园、班级读书角

  从第一届读书节开始,“读书节”已定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一个传统节日,爱读书成为师生的好习惯。为使本届读书节圆满成功,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师生从前期准备到实施都经过了精心的筹划。

  为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校园走廊、班级完善了图书角建设,增添书籍,并有专门的管理员管理,同学们积极把自己的好书和同伴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沐浴书香。

  特别是班级“书香芳草园地”板报阵地的布置,为读书节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校园读书风气渐盛,书香之气渐浓。

  读起来,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爱读书的老师能带出爱读书的学生。老师应该读什么书?应该怎么读书?孙晓芹老师代表1+X厚读工作坊向全校老师推荐教师阅读书目和分享读书方法。爱学习的附小老师行动起来了!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孩子们也行动起来了!早晨,孩子们捧着《晨读时分》大声诵读,琅琅书声如天籁之音美妙;课间,孩子们靠在走廊读书角边读,读书是伴随他们紧张学习最惬意的休闲方式;午间,班级图书台边孩子们排队争相借阅。看到孩子们对书如此倾心,如此爱不释手,相信不久的将来读书会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除了师生共读以外,低年级班级还开展了亲子共读。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互相影响。家长们很配合,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共享读书乐趣,并且在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自主十分钟”平台上毫不保留分享亲子阅读的方法和成果。许多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也收获多多。

  特色活动,为每位学生成长导航

  当阅读和表达、绘画结合起来,会遇见怎样的斑斓呢?来看我们的诗歌朗诵、创意绘画、作家进校园等特色阅读活动吧。

  1.诗歌朗诵

  活动伊始,附小的老师们声情并茂朗诵《大写的中国》,感染着每一位附小学子。在三年级《月光下的中国》朗诵里,我们看到了月光下一个既安静温柔又巍峨磅礴的中国;四年级如洪钟铿锵有力地朗诵《少年中国说》,我们听到附小孩童发出时代强音,肩负起家国责任,做时代的弄潮儿;五年级《放飞中国梦》伟大的中国梦在孩子们心里悄然生长。《祖国妈妈我爱你 》《我们的祖国》《沁园春•雪》等一首首赞歌响彻整个校园。

  2.阅读和绘画又有什么交集呢?来看看附小孩童的作品吧。

  3. 作家进校园

  作家进校园活动是这次读书节又一特色活动,学校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女士到附小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心中有爱,笔下有情”的讲座。曾老师用 “左看看,右看看”、“ ‘偷’来的秘诀 ”和“添油加醋”的形象说法表达观察生活、坚持课外阅读和善于想象对写作的重要性。

  异彩纷呈,年段活动有序推进

  此外,学校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分年段开展了丰富多彩、扎扎实实的读书活动。低段的亲子阅读分享、中段制作读书推荐卡、高段的演讲征文比赛都有序推进,异彩纷呈。

  为进一步扩大书香校园建设成果,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我们评选出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希望在这些榜样的带动下,家校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

  收获墨香,浅尝阅读润心田

  12月16日这天,冬日的暖阳微露。附小第二届读书节暂告一个段落。29个班级58名同学手捧“书香家庭”称号和心爱的新书,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获得“书香班级”的集体惹得大家好生羡慕。大家懂得,墨香比饭菜香更加弥足珍贵,阅读“食粮”更能滋养心田。这也是郑霖校长对附小师生殷切的嘱托。

  学无止境,将读书进行到底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通过这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希望老师、学生和家长一生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陶冶思想,净化灵魂,不断完善自己。读书节活动即将闭幕,但是请相信,我们对读书的热情不会就此减灭,因为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学无止境,一生一世,将“悦读”这场遇见色彩斑斓的旅行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