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期刊运营模式培训班开幕式顺利举行
2021-10-13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10月13日上午,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期刊运营模式培训班开幕式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顺利举行。

  据悉,该论坛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承办。10月12日-15日,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期刊主编、社长及编辑同仁450余人,将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以聆听专家报告、参与分论坛讨论、走访优秀期刊社的形式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在一首空灵入心、气势如虹,体现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梦想、精神和情怀的会歌《追光》中拉开帷幕。随着歌曲的结束,与会代表跟随着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走进了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的工作世界。

  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编审在开幕式上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表示,国家在推动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新征程上,人才队伍是关键,作为新时代的期刊人,一定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一流学术交流平台的指示,把中文科技期刊打造成 “看得见”“摸得着”“说得上”“用得上”的重要成果创新传播平台和宣传平台,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好队伍建设。

  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贾林山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国作为科技期刊大国,在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论坛聚焦中国科技期刊高水平办刊人才培育,提升期刊运营、出版、传播和服务等多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科技期刊人应尽的责任。希望期刊人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我国科技期刊事业的发展带来新引擎,创造新突破。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现阶段中文科技期刊发展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本次论坛策划所期望达到的目的。他表示,期刊很小,但肩负的是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使命,只有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文科技期刊才将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道路、新模式。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在讲话中指出,出版是非常重要的宣传教育阵地,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紧密围绕党的领导和决策部署是科技期刊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和“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每一位期刊人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办会宗旨,在传播展示科研成果、搭建学术交流载体平台、繁荣促进创新文化、发现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继续发挥好行业优势和专家优势,全力推进重庆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

  开幕式最后,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秘书长徐书令的陪同下上台为“重庆科技期刊智库”揭牌。“重庆科技期刊智库”是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期刊专家汇聚的自身特色和优势,发起成立的智库平台。以期通过智库平台建设,开启科技期刊智库化转型的期刊运营新模式,在战略谋划、前瞻研判、资政辅治、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助力地方经济、助推国家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论坛邀请的国内外一流办刊专家的主题报告将如期进行。

  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国际化的视野、思维及传播途径,本次论坛以立足新起点、攀登新高度,创造新辉煌为主题,围绕“把控稿件质量,强化增值出版,提升期刊影响,赋能科技创新”等方面,邀请了中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多国的优秀办刊专家;中国知网、维普、科睿唯安、TrendMD、AMiner等全球知名数据服务商;爱思维尔、EDP Sciences、德古意特、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国际出版集团的办刊专家莅临现场作18场高质量报告,通过对国内外出版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入了解,解放思想、调整思路,主动求变识变、因时因势而动,探索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且,本次论坛根据期刊类别还开设了4个分论坛,针对编辑从业人员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年)》的建设要求开设了2个沙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73060814 2017-05-02 1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30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