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钟长鸣,让安全之花常开——重庆高新区小学安全教育“5+N”智慧教研
2021-04-23 21:55: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2021年4月23日,为期两天的高新区安全教育“5+N”智慧教研课堂在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落下帷幕。从早晨8:40至下午16:00左右,6节同样精彩的课堂在这里亮相,老师把孩子的生活场“搬进”了教室,情境模拟,把安全意识渗透在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中。

  永祥实验一小唐瑶老师:《变形警车“珀利”教你过马路》

  让孩子们变身小警车“珀利”,和动画世界的小伙伴一起学习如何过马路:单向车道一次性通过,双向车道则需要在路中间进行二次观察再通过另一半。唐老师将人行横道搬到了讲台前,带着孩子们模拟走过斑马线,走向安全的彼岸。

  巴福小学方玲老师:《当公交车突发伤害事件的自护》

  带领孩子们了解了公交车上的逃生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并通过现场演练,掌握火场逃生基本方法,在遇到突发事故中临危不乱,有序且快速撤离。

  含谷小学官绪伟老师:《交通前行,安全我行》

  通过观察探究,教会学生在出行时如何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再以小组合作模式探究安全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安全步行的注意事项。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让孩子们学会安全出行。

  宫和小学戚丹老师:《电影院着火了,怎么办?》

  通过电影院情景模拟,将课堂变成电影院着火场景,让孩子们演习体验,掌握火场逃生基本方法,提高发生火灾时的安全意识,学会在不同的地方运用逃生的相关技能。

  新凤小学岳翰宸老师:《食品安全——水果的秘密》

  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通过案例分析、情景再现、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普及,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习得了食品安全知识。

  大学城树人小学张丽老师:《家庭火灾,我有逃生攻略》

  模拟家庭火灾现场,让学生身临其中,一步一步寻找逃生攻略,进行室内自救,并学会判断火情找到合适的逃生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面对火灾的冷静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幼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研究员,公共安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松代表三位专家就此次教研课进行了细致、专业、全面的点评和分享。

  首先,他对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参与学校对这次区级安全教研活动的高度重视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重师附小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做出了高度赞扬。

  其次,在课堂教学方面,胡松指出公共安全课选材非常重要,一定要紧扣“安全”二字,以“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为学习目标,重视该学科的实践性、时效性、实用性。同时,他还贴心地梳理了公共安全课的一般教学模式,特别强调小组合作中要明确分工,通过合作达成预设的学习目标,不要为合作而合作。更要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积极性,把学习的舞台还给孩子,让孩子在课堂上积极思考,把所学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技能和经验。

  最后,胡松勉励老师:警钟长鸣,让安全之花常开。这次公共安全课的研磨成功是经验,失败也是财富,相信每位老师在此过程中都收获良多,在日后的教学活动中把安全教育根植于学生的心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