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三个本科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2019-06-12

  6月6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渝教高发〔2019〕7号),确定重庆大学“冶金工程”等270个专业点为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其中,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金融学”专业是经过培育后直接认定的一流专业。同时,“会展经济与管理”、“会计学”2个本科专业获批为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市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数位居同类高校第一名。
  金融学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金融学专业是自2001年建校起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下设四个方向分别是cfa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方向、证券与期货投资方向、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方向、金融科技方向。本专业所在金融学院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首批理事单位、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和融仕国际cfa高校联盟成员单位。
  18年来,金融学专业在办学模式和专业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专业建设成效。2013年12月,金融学专业获批重庆市高等学校首批“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并于2016年12月顺利完成验收;2015年12月,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金融特色学科专业群(含金融学、信用管理、保险学、投资学、经济学五个专业),是重庆市高校中唯一的金融类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也是重庆市同类高校中唯一的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2018年6月,金融学专业获批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5月,被重庆市教委认定为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9月,获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批“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发布2017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金融学专业在全国独立学院中位列第7名,地区第1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09年获批设立。2015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同年获批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整体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6年,建立国内首家会展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长江会展研究院。同年,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联合申报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经过10年探索,本专业面向会展服务业需求,构建了“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成果突出,国内影响力逐步提升,先后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京东森奥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展励德国际集团、澳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等建立校企合作。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重庆市会展行业协会评为“优秀教育培训院校”。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发布2017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全国独立学院中位列第2名,地区第1名,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专业。
  为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的深入实践,会展专业围绕专业能力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和行业能力竞赛。近3年来,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参加的学科专业竞赛,主要集中于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展办和重庆市会展行业协会一年一度举办的“重庆市高校大学生会展专业技能大赛”,共分为学生会展创意策划组、会议技能组、会展设计组三个团体奖项。共40人次参赛,获得了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的较优异成绩,在重庆市的会展行业业界较好地展示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参加全国学科比赛方面取得突破。2018年,1名学生参加由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昆明市博览局等主办的“2018中国会展教育论坛之全国大学生‘会展未来之星’演讲比赛”,并获得优秀奖。
  参与行业重要会展活动获奖方面,有8名同学获得了重庆市商委、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商用车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称号,有70名同学获得全国糖酒会组委会颁发的“第97届糖酒会优秀志愿者”称号,这些都为学生的优质就业开拓了更为宽阔的渠道。
  同时,学生团支部建设成果突出。2019年5月,15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班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会计学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会计学专业于2006年开设,2012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于重庆市独立学院中率先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成建制班,2016年获批为“重庆市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为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整体转型试点专业,2018年获批重庆市第四批综合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获批重庆市本科高校“一流专业”。13年来,会计学专业始终坚持以“厚基础、高素质、强实践、重应用、有特色”的专业建设理念,致力于培育适应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会计人才,推进会计学专业建设取得卓越成效。一直以来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学生毕业率、授位率、就业率、优质就业率等指标均位于全校前列,中国校友会网近三年对该专业评价为4星级。
  本专业利用校企优势资源,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校政企会所”协同育人机制,与重庆开源咨询(集团)合作,开设“开源”卓越会计人才班;与信永中和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重庆分所合作共建“信永中和”订单班。在实践教学方面,构建了“五实工程”体系(实验、实训、实习、实践、实创),实现了会计学专业学生四年实践教学不断线。经过13年的探索,会计学专业初步形成了3大人才培养特色:“订单式”、“1+X”证书、“国际化”。
  与信永中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开源”会计卓越人才班开班仪式
  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乐杯”财会职业能力竞赛
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
  此次立项成功,是对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长期以来潜心教育教学改革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学校成立18年来,秉持“明德健体博学笃行”的校训,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学科引领、内涵发展、开放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确立了建设“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做产教融合先锋,建民办高校典范”的办学愿景。自2016年学校获批成为“重庆市第二批整体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和行业企业进入更深层次的合作,从产教融合1.0阶段稳步向产教融合3.0阶段迈进,探索了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建产业学院、共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等产教融合模式,深入贯彻了“育一流精英,创一流教育,建一流名校”的精神。
  学校将以此次立项成功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专业建设投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过程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把育人的各个环节做细做精,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