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 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思政课教育教学研讨会
2022-03-29 15:44: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习近平

  3月28日,武威第十五中学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再次集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近三年来习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代表、年级主任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专题学习及研讨活动。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主持学习研讨活动。

  通过再次集中深入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的灵魂课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等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真切感受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思政课建设始终要以守正、创新、协同、精准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创新驱动、协同联动,抓好教师和学生两个关键,注重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渗透,不断书写新征程中铸魂育人的奋进篇章。大家一致认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从学校党建引领、办学理念、治学思路、师德师风、学生成长等方面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面促进学校整体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每一位学生出彩。

  交流研讨环节,副校长马骁同志围绕“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强调思政教育要渗透于各个学科,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教研室主任杜明堂同志以“挖掘本土非遗文化资源,提升思政教育实效”为题,阐述了开展深度思政教育的全新思路;政教处副主任韩晓钟同志分享了学生管理过程中充分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塑造学生思想品德的独到见解;思政课教师马金虎同志倡导,充分利用融合思维,把思政教育落实在不知不觉、润物细无声中去;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张海涛同志交流了在地理学科教学中如何把思政教育与学科核心素养有机结合起来的理念与方法。

  马勇同志点评大家的交流发言并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教师、管理人员都要担当起思政教育的重任,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大德育观”、“大思政教育观”,人人都是思政教育的主人公和参与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二是全校上下要站在事关民族未来、国家前途的高度深刻认识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三是系统化开展思政教育及建设是学校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建引领,党政同抓,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四是学校思政教育要落实于各学科,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与健康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五是学校要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深挖资源,创新举措,拓宽思路,丰富手段,全方位开创学校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武威十五中全体教职员工将牢记育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尽心尽力做好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人生价值追求的引领者和梦想实现的助力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