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2021新生开学典礼寄语:立志报国 ,扎好马步,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新中大人
2021-09-26 10:40:00
中山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共同见证8153名2021级新同学圆梦中大、启航新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中山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1924年建校以来,学校坚守中山先生培养人才、振兴中华的办学初衷,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汇聚了众多名家大师,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走在康乐园里,一排排参天古木,一片片红砖绿瓦,处处都能追寻到百年中大的历史芳华。

  中山大学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近年来,中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抓机遇,改革创新,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新格局。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最新软科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大全球排名首次进入全球百强,中大正在奋力迈向世界一流!

  菁菁校园,名师荟萃;追求卓越,历久弥新。大学如斯,正是我们想要的样子,相信同学们和我一样,为身在这样的中大而充满自豪!为了让大家更加充分地汲取百年中大的文化精髓,学校决定从今年起,所有本科新生集中在南校园学习一年,一年以后再分流到相关院系培养。南校园既有深厚隽永的历史积淀,又有宽敞大气的现代设施,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从这里开始,一定会拥有更加难忘的集体记忆!

  今天的开学典礼,标志着同学们正式成为中大人。在此,我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扎好马步。马步就是基本功,马步扎得牢,功夫才会好。本科阶段,同学们要珍惜时光,苦练基本功,铭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发扬“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校风,既要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又要锻炼强健体魄,更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努力为将来报效祖国打牢基础。

  二是勇于担当。中山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办学的根本导向,正在成为国家、社会、学界三个“首先想到”的一流大学。身为中大学子,应当心系祖国,勇于担当,在国家民族面临各种困境时,敢于挺身而出,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是胸怀家国。同学们生逢盛世,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首先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读书奋斗的坚定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立大志、做大事,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你们的大学起点因此有了更加鲜明的时代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强国路上,必定有我!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