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广州举行2021年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2021-11-28 22:34:00
广州市教育局
  11月27日,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隆重举行,此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美术中学协办。活动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经验分享、专家讲座、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呈现广州市劳动教育成果及特色。同时,活动还开启直播。

  构建新格局:

  广州市“三动六策”构建“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特色明显”的劳动教育新格局

  近年来,广州市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建立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工作。特别是今年广州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被列入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广州市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动”(政府驱动、学术推动、市区联动)“六策”(顶层设计、育人模式、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品牌活动、资源整合)为主要实施路径,扎实有效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构建了“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特色明显”的广州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格局。培养了学生的生活技能、劳动技能,培育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习惯、观念和精神,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幸福和创新灵感。

  广州市各区各校的劳动教育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现场,越秀区、从化区、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白云区大同中学和黄埔区沧联小学作为代表分享了劳动教育经验。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做了讲话,广州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建立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教育体系补短板、强弱势的重要工作来抓,将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民生实事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完成了民生实事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社会效果和育人目标。一是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二是一校一品形成品牌。三是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四是各区各校特色鲜明。

  陈爽同志对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抓好劳动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强调要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形成五育并举、全面贯通、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劳动教育理念,准确把握育人导向,遵循劳动教育规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探索形成符合中央教育理念要求的劳动教育模式;要着力解决思想误区偏差。要聚焦实现劳动教育目标。要整合发挥广州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研究机构、专业场馆、实践基地多的优势,统筹丰富社会资源,整体规划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动建立机制健全、课程完善、师资达标、场地丰富、模式多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把我市劳动教育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全市劳动教育的规范性和创新性。强调学校要规范落实课程要求;要普及劳动实践活动;要组织开展教学教研;要探索创新教育模式;要传承广州劳动精神。三是要综合联动施策,要求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不断增强服务劳动教育的执行力和保障力。要发挥家校社会一体联动作用;要提供人财物多方位资源保障;要落实组织督导宣传制度机制。

  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协同合作,现场,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共同宣读《劳动倡议书》,希望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协力下,劳动教育能真正落到实处,他们也期盼用孩子们能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劳育成果展:

  实地观摩+展位体验+公开课,全方位感受广州劳育成果

  活动现场设置了劳动教育成果展示,观众通过实地观摩,观看广州市、各区和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社会基地的劳动教育成果。活动还开展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展示,观众除了参观,还体验了“学校劳动周”、中草药种植、中医文化进校园、劳动共建结对活动等7个2021年广州市举办的劳动教育特色项目。

  部分广州市劳动教育优秀学校,广州市艺博苑、广州市花卉中心两个劳动教育社会基地代表还现场设置摊位与观众交流互动,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特色劳动教育。此外,广州市玉岩中学等4所中小学校的老师还分别开设4堂劳动教育公开课,实用性与趣味性兼具的课堂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大咖讲劳育:

  劳动育人的校长自觉、区域劳动教育体系搭建与推进

  现场,教育部劳动教育教指委副主任、上海教研室主任王洋通过视频方式,带来主题为《劳动育人的校长自觉》的主题演讲。教育部督导专家、国家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则聚焦劳动教育体系,带来主题为《区域劳动教育体系搭建与推进》的主题演讲。

  圆桌大对话:

  聚焦本土文化利用和师资队伍建设

  当天下午,教育专家、教育局、教研院、学校等各方教育代表还围绕“劳动教育社会资源建设与师资队伍培养”和“广府特色劳动教育资源的利用”两个主题举办了两场圆桌会议,共同探讨劳动教育的发展和路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