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弱势未成年人德育巡讲”思政课实践活动
2020-09-09 15:44:00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

  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9月5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率学校益农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鱼花小学举办“弱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德育巡讲”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电白区民政局、沙琅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弱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德育巡讲”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孝道、友谊、忠诚、友爱、互助”为主题,举行了“德育讲堂”“政策普及”“爱你就要说出来”“亲子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鱼花村鱼花小学大榕树下的“德育讲堂”上,大学生志愿者以表演的方式,给孩子们演讲了“天亮了”“一只麻雀的故事”等多个别开生面、生动趣致的感恩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要有感恩之心,懂得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老师教育之恩、感谢同学帮扶之恩、感谢学校培育之恩、感谢祖国关爱之恩。在“政策普及”环节,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应政策的普及,使家长和监护人懂得如何保障弱势未成年人的权益,呵护他们更好地成长。大学生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爱你就要说出来”“亲子游戏”等互动环节,鼓励孩子们真诚大胆地表达对父母、师长、同学和祖国的热爱;在需要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游戏互动中,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心理距离不断地缩小,伙伴之间的高度信任和相互支持带给了这些弱势未成年孩子无限的温暖和幸福。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嘉宾向孩子们赠送书籍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赠送书籍

活动合影

  据主办方介绍,弱势未成年人群体的道德成长是一个需要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公益课题,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目的的弱势未成年人德育巡讲活动还要开展若干场。地方政府、民政系统和高校的通力合作,有效创新了弱势未成年人群体德育课堂的打开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少莲教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校地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组织共建等形式,实现开门办思政、开放办思政,打造了“送课下基层”“走近农民工”“寻访最美工匠”“关爱困境儿童”等系列实践教学品牌,把思政实践课堂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黄晓纯 编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