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医院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朱宏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9 16:10:00
南方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8日上午,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南方医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该院党委书记朱宏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朱宏和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代表医院赴北京出席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里向全院发起号召,动员人员,筹集物资,成立防控指挥部和九个专项工作组,全力迎战疫情。原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24名队员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许下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医院两千多名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放弃休假,坚守本职岗位,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用心血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体现了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敢于担当,勇赴湖北前线抗击疫情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医院选派首批24名医务人员于除夕夜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是广东第一批医疗队派出人员最多的单位。在武汉的59天当中,医疗队共收治215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75%为(危)重症,治愈出院146例,转出35例;医疗队员零感染。同时,医疗队还为汉口医院的抗疫工作3次提出书面建议,引入3项临床研究、2项技术。2月10日,医院选派86名医务人员参加广东首批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并星夜驰援荆州地区危重症患者多、形势最严峻的洪湖市,医院党委书记朱宏作为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亲自带队,赴荆州洪湖指挥抗疫。2月20日,医院再次派出一支16人的医疗队驰援洪湖。医疗队在洪湖累计收治新冠相关患者1162例,3月中旬即实现全市在院患者“清零”并降为低风险区。“政府统筹、专家指导、大数据支撑、全民参与”的洪湖抗疫模式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多措并举,筑牢后方疫情防控安全线

  医院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及时成立防治指挥部,建立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发布指挥部号令,完善院内防控、筛查、救治各项流程,筑牢院内疫情防控的安全线。截至6月27日24点,医院累计收治疑似及确诊病例472例,发热门诊接诊17501人次,核酸筛查118474人次,在院确诊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并实现院内医务人员零感染。同时,医院李文源院长亲自带队赴韶关等地指导疫情防控;选派多名专家赴上海、贵州以及省内佛山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在当前国内疫情趋于平稳的形势下,医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要求,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为国出征,抗疫足迹遍布海外

  根据外交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的安排部署,医院自元宵节开始派出医护组前往巴厘岛、伊朗、曼谷、纽约等地,先后安全接回604名留学生、侨民和滞留的湖北籍同胞,未发生一例交叉感染事件。5月22日,由医院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秘鲁,在17天内密集走访了12家医疗机构、秘鲁国家卫生部等6家官方机构,召开专题会议22次,举办培训19次,与30多家机构代表进行座谈,分享了丰富的防疫和诊疗经验,为国际疫情防控提供了广东范本、中国方案,专家组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荣获秘鲁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章。(黄晓纯 编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