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实施线上教学情况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不忘初心,有序推进
     基于在线教育时代的到来,今年1月7日,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以及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展了混合教学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并从1月11日开始,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共计110人在“清华教育在线”综合平台进行课程的建设。正因为前期有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举措,特别在疫情爆发伊始,审时度势,不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最终通过有条不紊的教育教研推进。截止到3月7日,共计在建网络教学课程55门,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班会等公共基础课程和机械、机电、电商和美术等专业课程。

  在强大而优秀的平台支持以及技术人员配合下,从培训开始,教务科教育督导室就与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对老师在线的学习教学全程给予协助与指导。制定工作计划和流程,及时解决老师在前期学习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促进老师们稳步而扎实的进行课程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推进该项工作的实施。

  第一阶段,对全体教师集中三天的混合教学教育教学理念的认识,特别对中青年教师还提出信息化技术手段能力提升,开展为期近1个月的线上平台与实践操作的学习。初步让中青年教师掌握平台建课的框架和内容的完善。

  学校教师现场进行“清华教育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与实践

  第二阶段,新春佳节前夕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审时度势,在校领导及教务科统筹安排,教育督导室主导以及各教学部积极参与,组建混合教学先行先试小组,由督导室主任牵头,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支持,共计19人作为先行示范引领。对各教学部的相关课程进行前期“清华教育在线”平台的课程建设和实施探索。从2月15日组建成立先行先试小组讨论微信群,在2月16日和2月17日连续开展网上的教研活动,小组成员讨论各自线上教学模式和实施方法,初步形成个人线上教学的研究方向,大致形成三类线上教学的实施模式。

  第三阶段,及时分享教学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前期各项筹备,2月17日开始,小组成员不断在实践中分析讨论,同时小组内部分享各自教学实施的情况,在教育督导室的统筹下,收集优秀的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在3月8日通过网络教研,邀请校级领导、科部领导和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骏总监对平台建课及应用的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同时,优秀老师进行建课经验分享,并录制网络教研视频供教师学习与讨论,为解决教师线上教学实施困惑提供帮助,促进全体老师对线上教学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借助高端平台,采取有效措施,有效实施线上教学。

  先行先试团队线上教研

  一平台、多途径,有效实施线上教学

  一平台,多途径:以清华优慕课混合教学平台为主,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的优势,通过多种途径(清华雨课堂、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实施线上教育教学,主要的网络教学方式如下:

  (1)优慕课混合教学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

  优慕课混合教学平台实现:线上课前导学、预习、教学资源(课件、微课、导学案等)分享以及课中签到、课后作业布置收集,单元测试以及课后论坛交流等。

  腾讯课堂实现线上教学直播以及课后复习回看。直播时间原则上控制在每次20分钟以内。

  腾讯会议主要是课后就相关疑问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在线交流等。

  (2)QQ群+微信+腾讯课堂

  QQ群进行课程资料(课件、导学案、作业等)的及时分享、课程测试及作业提交等,微信群及时反馈沟通。

  腾讯课堂实现线上教学直播、签到以及课后复习回看。直播时间原则控制在每次20分钟以内。

  (3)QQ群+慕课+雨课堂

  QQ群进行课程资料(课件、导学案、作业等)的及时分享,采用清华在线的慕课课程开展学习,运用雨课堂的在线直播进行线上教学。

  除此之外,我校教师还运用了I博导、iSmart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不忘初心使命,创新显时效


  传统面授课程教学,仍存在以教师为中心、以讲授为主的情况,难以激发学习者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课程课时少,内容弹性大,传统授课难以讲授全部内容;课程内容动态性强、传统授课难以随时讲授、及时更新教辅资料等。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学校积极推进“三教”(教师、教法、教材)改革,通过培训和组织研讨,提供由面授教学到混合教学教学模式设计转变的指引,协助一线教师基于自身日常教学不断进行模式创新,带动资源和环境的不断完善,形成校本课程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教师的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在优慕课平台,基本完成了新学期各门课程的搭建。有55门各专业的主干课程,师生参与度较高,登录优慕课混合平台的访问次数峰值达到5000多人次,单门课程访问量最高纪录近6000人次。如图3所示。

  教学平台的访问量稳步提升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校混合教学的探索和实施,必将再上新台阶。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供稿 教育督导室 杜森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