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学生卫冕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冠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8日,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L'Oréal Brandstorm 2020)全国四强总决赛落下帷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学生组成的Vikileann战队在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拔得头筹,将代表中国内地高校队伍竞逐全球赛。这是学校同学继2017年、2018年夺冠后,再次卫冕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在今年中国赛区十强队伍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参赛队伍就有三支,其中两支队伍名列前四。

  港中大(深圳)戚逸文、吴蔚和叶奇同学组成的Vikileann队伍,陈睿、王优悠和叶沄淇同学组成的teCHange队伍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两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最终,Vikileann队伍夺得2020年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冠军。Vikileann队伍将与亚军上海交通大学A Bowl of Congee队伍代表中国内地高校队伍参加全球赛。此外,由陈宇晗、黄羽轩和邱子婧同学组成的In’oreal 队伍进入2020年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十强。

  本次大赛以“创建‘无塑’的未来美妆行业”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众多高校的参赛队伍。

  戚逸文同学表示:“第二次参加Brandstorm,变得更有方向也更有效率,得到的反馈也多是我们更成熟更冷静了。” 经管学院苏丽文教授称赞同学们英文表达流畅,非常自信,“同学们的参赛作品兼具创意与可行性,体现出他们对行业的了解和消费者的洞察。我认为这是他们走到决赛的原因,也是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所看重的质素。”

  往届赛绩

  在经管学院助理院长苏丽文教授的带领下,我校同学以优异的表现、逻辑紧密的展示和默契的团队合作多次赢得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评委的肯定。

  2019年,我校经管学院戚逸文和叶奇同学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蒋可旖同学组成LKL&Co.队伍曾获得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四强的佳绩。

  2018年,经管学院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专业的陈铭佳、万玮和张景怡同学组成的队伍Team Inspiration先后夺得2018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最受欢迎奖”和全球六强。

  2017年,经管学院陈隽颐,邓雯和孙镓浩同学组成的LGUers队伍,凭借出众的讲演能力,对市场趋势,消费者需求的敏锐判断以及默契的团队合作,夺得2017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最佳科技创新奖。此外,雷宇思,刘持诚和吴瀚文同学组成的Team Who进入中国赛区前13强。

  赛事背景介绍

  欧莱雅集团于1992年发起并主办的“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L'Oréal Brandstorm), 是全球最著名的大学生间的一项国际性营销和品牌管理赛事。参赛者将被分为3人一组,在比赛中为一个具体的品牌做出最具创意和可执行性的营销方案。BRANDSTORM作为欧莱雅公司组织的国际创新大赛,是欧莱雅国际人力资源交流战略的一部分,它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创新能力、以及增进其对欧莱雅业务的了解。

  指导老师点评

  经管学院苏丽文教授

  此次比赛,我们的团队经历了校园预选赛、全国半决赛,走到决赛现场很不容易。我为他们的表现感到很骄傲,也很期待冠军团队Vikileann在六月全球决赛中的表现!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从预选赛到决赛都采用了线上选拔的形式,首次采用这种沟通形式并未影响同学们的表现,甚至大家都更加沉着冷静了,我们也看到两支队伍在决赛中的表现都相当优秀。同学们的英文流畅、非常自信。他们的参赛作品很有创意又兼具可行性,能够落地,也体现出了他们对于行业的深入了解以及对消费者的深度洞察。我认为这是他们走到决赛的原因,也是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所看重的质素。

  在预选赛后,团队也在繁忙课业之余,与我们保持实时沟通,共同探讨打磨方案细节,最终的成果是对他们努力的嘉奖。在接下来的全球赛备战中,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完善项目方案,争取刷新最佳战绩。

  同时,我也很感谢欧莱雅团队为此次比赛做出的努力。虽然此次比赛,评委们都退至屏幕后面,但比赛前后欧莱雅的团队所付出的心血努力完全不减,让我们非常感激。也希望吴蔚、叶奇、戚逸文三位同学能够保持积极乐观与放松,你们是最棒的,just enjoy it!

  参赛选手感言

  Vikileann队伍

  戚逸文

  经管学院环球商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

  逸夫书院

  高中毕业于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

  第二次参加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我变得更有方向,也更有效率了。大家的反馈也多是说我们变得更成熟、更冷静了。欧莱雅HR小姐姐的一句“真的是看着你们成长了”让我突然意识到过去一年来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案例学习带给自己的进步。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帮助我们成长、关心我们的每一个可爱的人儿啊!

  吴蔚

  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

  思廷书院

  高中毕业于广东省广雅中学

  这次Brandstorm是一次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愉快体验,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认识了很多超棒的朋友!对大三的我来说,更有些背水一战的意义,所以很开心和队友一起能够拼尽全力去争取最好的表现。非常感谢一路上给予我们支持和肯定的亲友、教练,以及一直无微不至关怀我们的Stella教授和Estella。感谢学校给予每个学子一个发光的舞台!

  叶奇

  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

  思廷书院

  高中毕业于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

  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欧莱雅Brandstorm。去年止步中国赛区四强留有一丝遗憾。经过一年的成长,这一次,我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定了。感谢一直帮助我们的Stella和Estella,一起努力奋斗的队友!在教练的指导下不断更新方案,思考问答环节要如何应答,大家一步步补齐每个漏洞,改善自己的方案。队友们的陪伴和欧莱雅导师的鼓励让我们更有动力面对挑战。希望在全球决赛赛场上继续加油!

  teCHange队伍

  陈睿

  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广东省广州市执信中学

  参与了多回商赛,这是走得最远的一次,也是最难忘的一次。感恩两位一起并肩作战队友在这段旅程中给予我的帮助与支持。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让我感受到了生命不容虚度的迫切感和充实感。感恩帮助过我们的coach姐姐,HR和经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有你们相助,方才有今日之硕果。

  我在参赛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改进。要想呈现一场令人信服和印象深刻的商业presentation,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要领:精确、具体与取舍,而这正是我需要改进的。在未来,我需要严谨地给每一个point准备好精确的论据支撑。在怀有passion的同时,也要学会冷静、自信、有条理。同时,自己也要学会抵制住“完美主义”的诱惑,有取舍地解决最重要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深切的感悟是,只有我把自己的专业能力打磨得更好、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在团队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帮助更多的人,助力团队实现更大的梦想。

  热忱之心不可泯灭,在此之余仍要多多提升专业技能。有得有失,人生漫漫如长河川流不息;在来年,我们定将激起更大的浪花、走向更远的世界。

  王优悠

  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深圳中学

  抱着为去塑料做一点贡献的初衷,我们三个人组成了teCHange。三个月的时间里,无数次的头脑风暴,一轮又一轮的比赛,最终,我们让欧莱雅Top Managers听到我们的声音。一路走来,受益匪浅。徐扬生校长、Stella和Lili的支持,同学们的技术帮助,以及欧莱雅业内coach的指导,都帮助我们完善团队的项目。48小时的Hackathon挑战赛促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与新的组员磨合,检索和筛选有效信息,构建完整且清晰的逻辑。评审在每一轮比赛后的反馈和建议都能引发我们更深层、更贴合现实的思考。

  创新不是天马行空的幻想,我们的去塑创意也需要更具体更有落地性的方案支撑。我既认识到了自己在专业技能和逻辑构建上的不足,也发现了自己在信息整合和数据分析优势。未来,我们必将走向广阔的舞台,展现自我,拥抱世界。

  叶沄淇

  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深圳外国语学校

  一个个契机和一份份帮助支撑我走到现在。第一次看到今年的比赛主题就完全被吸引了,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愿望想为去塑料做出一点贡献。从校内赛、个人限时挑战赛半决赛到中国赛区总决赛,我都告诉自己,再努力一点就可以让地球多一份生机。于是,每一次,我和小伙伴一起拼尽全力。参赛期间,我们团队遇到了重重困难,幸而一路有贵人相助。从为我们加油的徐扬生校长,一直给我们宝贵帮助的Stella教授,到欧莱雅的coach和HR姐姐,再到帮助我们了解行业的同学朋友,以及特殊时期在身边一直默默支持的家人,每一位都是我们的引路人。

  坚定理想,保持冲劲,我们都值得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In’oreal 队伍

  陈宇晗

  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湖南省长郡中学

  Brandstorm比赛最大的特点便是我们的idea是有机会被专业人士认可甚至实践的。从最开始简单的为了能让jury喜欢我们的想法,到后来想方设法从欧莱雅的角度吸引消费者,我真正知道了一个创新的想法和一个能被公司实践的方案之间的不同和差距。这两三个月很累但很开心收获很多,不管是Stella一直以来的肯定和帮助,还是欧莱雅导师们给予的针对公司和消费者的建议,都让我在这紧张的日子里获得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经验和知识。最幸运的是能遇到两个厉害又负责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一起为了比赛冲刺!期待下一次的启程!

  黄羽轩

  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这是一场来自全国各地小伙伴们的创新想法的大碰撞。与传统的商业案例分析比赛不同,Brandstorm更加看重产品的创新性、可实行性与可规模性。在“减塑”的主题下,我们可以从供应、生产、运输、销售亦或是产品本身任意一个角度切入,提出创新的想法。

  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聆听了其他队伍大胆且令人惊艳的创意,例如用咖啡残渣制造护肤瓶、通过与京东物流合作建立替换装物流体系还有设计全新的护肤产品等。我们团队设计了一款可透视的护肤瓶,通过印有海洋环境背景的半透明外壳与印有鲸鱼贴图的内囊结合,在替换内袋时营造出一种鲸鱼在海洋中畅游的情景。我们也设计了天空、森林等其他主题的外壳与内袋。不过,由于在销售与回收闭环的考虑尚有不足,我们In’oreal止步于10强。

  此次参赛,我学到了很多,除了获得了很多创新的想法,还学到了很多CSR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认识了来自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小伙伴。最后,非常感谢我的队友,没有大家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也难以走到这一步,也给挺进全球决赛的Vikileann加油!

  邱子婧

  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福建省厦门市双十中学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2月,我和队友们每周视频通话两三个小时,创作出了方案的雏形。3月,我们把重点放在设计,学习Illustrator和3DMAX等软件知识,不断地细化方案、提高可行性。4月,入围中国赛区Top14后,我在Hackathon中与不同队的小伙伴们在限定时间内解决问题,获益良多。在聆听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MSC专家的分享时,我也获得了许多商业向善的思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感谢苏丽文教授在赛前每日给我们鼓励,感谢校外导师的指点。当然最想感谢的是一起讨论到口干舌燥,一起熬了许多夜,互相鼓励着的队友们了。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