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五所学院——数据科学学院成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7-0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我们现在身处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数据加上算法所产生的智能决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利用安全、公正并且高效的算法来创造价值越来越成为各行各业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成立。数据科学学院是港中大(深圳)继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后的第五所学院,由戴建岗教授担任首任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说,“数据科学学院专注于数据科学方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学院在运筹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领域以及运营管理、决策科学、机器学习等前沿领域有着系统的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完整且前沿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这些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和应用密切相关,是数据科学的基础领域,也是未来的数字化技术成长的动力。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的优质环境,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顶尖创新型人才, 矢志成为大湾区乃至全世界领先的数据科学教学和科研中心。”

  数据科学学院吸引了众多来自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以及统计学等多学科的国际化学术人才,已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教授队伍。这种多学科的知识结合体系将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平衡发展。目前,学院的应用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通讯系统、金融、人工智能医学诊断、精准医疗、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其中许多应用研究已通过一系列深度合作实践于众多实验室与研究院,如腾讯联合实验室、京东联合实验室、华为联合实验室、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

  建立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 打开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大门

  有赖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运筹学相关的科研资源,数据科学学院自成立起,已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金融工程四个本科项目;数据科学、金融工程两个硕士项目以及数据科学博士项目。数据科学中最前沿的核心课程如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将贯穿各个项目,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系统、前沿的数据科学方面的教育,拓宽学生的视野,打开未来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大门。这些项目此前毕业的本科生大量前往世界顶尖大学继续深造,其中不乏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最顶尖学府。

  在本科招生的四个专业当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今年新增专业,该专业是一门跨学科专业,涵盖了从数据收集、分析到决策的全部数据分析要素。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常用于金融、互联网、医疗、物流、教育等行业。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大数据相关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缺口也日益增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具备数据科学所需的扎实数学和统计基础、理解和规划数据分析问题的计算和分析思维,以及具有对现实数据分析问题实现可扩展性解决方案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数据科学领域人才,弥补大数据领域人才的不足,为社会、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做贡献。

  此外,数据科学学院也对其余三门本科专业作出清晰的定位。统计学是研究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诠释,从而获取信息和支持决策的一门学科,本专业学生将会学到统计理论和计算技术,掌握从数据中获得有效信息的技能,以应对大数据的挑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同时掌握计算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获得较强的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编程和应用能力,其中,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将是重点应用方向;金融工程专业由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与数据科学学院联合开设,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计量及分析能力、有成为未来金融行业领袖的潜质的学生,并能满足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将具备全面的金融建模与预测能力,因此能胜任对计量及分析能力要求极高的职位与工作,例如估值、投资组合分析、资产配置、信用分析、风险模型,以及结构性融资。

  戴建岗教授担任数据科学学院首任院长 许多学院教授在数据科学领域为知名学者


  数据科学学院由戴建岗教授担任首任院长。戴建岗教授是国际运筹学研究的引领学者,是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和运筹学和管理科学协会(INFORMS)的双重会士(Fellows),并曾长期担任运筹学顶尖杂志之一《运筹学数学》主编。戴建岗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应用概率,流体模型,扩散模型,随机过程和强化学习等。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戴教授利用这些数学模型帮助设计、控制和优化各种复杂系统,包括半导体生产线、数字通信网络、大型数据中心、呼叫服务中心、医院病人流量管理和打车平台等。戴教授在南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并获博士学位。1990年,戴教授加入乔治亚理工学院,1998年晋升为正教授,2007年受聘为Edenfield讲座教授, 2012年加入康奈尔大学。戴教授2002年作为首批学者代表,加入由朱镕基、李岚清提议创建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组,任职至2018年7月。2009-2011年,戴教授任新加坡国立大学James Riley杰出访问教授。戴教授的研究成果在领域内曾获得多次奖项,包括INFORMS应用概率学会的Erlang奖,两次INFORMS应用概率学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以及The ACM SIGMETRICS终身成就奖等。

  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数据科学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戴建岗院长外,学院大量教职成员曾在国际顶尖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相关领域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学院设四位副院长及一位助理院长:副院长张树中教授(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创系主任)为《运筹学》等期刊编委,曾荣获《SPS信号处理杂志》最佳论文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论文奖等,研究领域为优化算法、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金融工程、信号和图像处理等;副院长查宏远教授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曾获NIPS杰出论文奖、Leslie Fox数值分析奖、SIGIR最佳学生论文奖,研究领域主要为机器学习及应用,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副院长陈毅恒教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曾任该校统计系主任,为IMS Fellow、ASA Fellow、国际统计协会委员、香港统计学会荣誉委员,长期研究金融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风险管理、 随机过程;副院长于天维教授来自美国埃默里大学,曾任 Scientific Reports, Frontiers in Genetics, Current Metabolomics 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统计学、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助理院长王子卓教授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原曾担任《运筹学》,《管理科学》等期刊编委,曾荣获Adobe数字营销研究奖、CSAMSE最佳论文奖,他的研究领域为随机和鲁棒优化、 数据驱动决策问题、定价和收益管理。王子卓教授同时为杉数科技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曾为国内大量企业提供大数据智能决策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学院还有其他多位资深教授,都是各自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如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IEEE Fellow罗智泉教授, 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的首席专家、IEEE Fellow黄铠教授,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张寅教授,IJDMB副主编、全世界计算机领域Top 300高引学者丁宏强教授, 国际图像和图形学报以及Springer国际生物识别丛书创始人和主编、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张大鹏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蔡小强教授等。

  提升数据带来的价值 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社会中

  目前,数据科学学院的应用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通讯系统、金融、人工智能医学诊断、精准医疗、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学院把数据科学的各个专业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达成多学科知识结合的教学和科研体系。以副院长于天维教授的研究为例,其主要科研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即发展统计学与机器学习的算法运用于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分析。在谈及其研究领域对于当代社会及人们生活的影响时,于天维教授表示,“现代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精准医疗与个性化医疗,也就是说要运用数据来驱动医疗决策,这就要求我们在病人身上收集海量的数据,比如基因组、蛋白组等等。如何分析这些数据来达成医疗决策是对数据科学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的机遇。”助理院长王子卓教授的研究,则主要在运筹优化领域以及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运筹优化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人们更好的做决策,随着数据时代的发展,人们将越来越依赖数据做决策,而我所研究的运筹优化的算法,可以大量提升数据带来的价值,使人们可以更加高效精确的做决策,最终提升企业和社会的运营效率。”王子卓教授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学生一起探索数据科学的奥秘,希望培养的学生将有能力通过数据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数据科学学院的诞生,体现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希望走在时代前沿的决心。

  在过去的几年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数据科学方面的成绩已经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级学术会议如“2019年Mostly OM研讨会”、“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优化理论与应用研讨会”等,并吸引了多名包括各国院士等世界知名学者前来交流访问。此外,数据科学学院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契机,强调产学研结合,与腾讯、京东、华为等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学术研究以外,学院教授也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社会中,与顺丰、华为、京东、滴滴、罗湖医疗集团等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为社会诸多方面带来巨大价值。

  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对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责任与挑战。对此,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戴建岗教授表达了该学院在数据科学方面培养高端人才的决心:“我们将始终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己任,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学院建设成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优质基地,同时也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交流与合作中心。 ”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