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部湾大学新青年|李依敏:守“鲎”海洋精灵——始于兴趣,忠于研究,成于创新
2022-05-07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同心向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专心海洋科研的追梦青年,到将所学运用于守“鲎”海洋精灵;从扎根基层诠释“橄榄绿”和“湾大蓝”的青年党员,到潜心耕读、不断寻求突破的学霸青年......湾大学子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绽放出新时代的青春光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这里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湾大新青年时刻准备着!
  李依敏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6级学生,2020年成功考取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农学(渔业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
  个人荣誉:
  1.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鲎丝缘》荣获区级金奖;
  2.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鲎丝缘》荣获国家级铜奖;
  3.获得“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创新设计”选拔赛银奖、总决赛入围奖;
  4.2020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基于蜘蛛丝蛋白N末端介导的鲎C因子在家蚕后部丝腺中的可溶性高效表达”获得结题证书。
  从生物制药专业本科生到海洋渔业专业研究生,始于对海洋的热爱,李依敏与鲎相识相守;从自习室到实验室,在科研之路上她始终如一地怀揣着热爱,笃行不怠,守“鲎”海洋精灵。
  回望初心,与鲎结缘
  谈及与鲎的相遇,李依敏的眼里仍然闪烁着光芒。在湾大读本科期间,她初次接触到了“鲎”。第一次听说这种拥有蓝色血液的古老的海洋濒危生物时,李依敏的眼睛亮亮的。“那时学院有一个专门研究鲎的团队,学院的老师经常开设有关鲎研究的讲座,我就有机会接触到了鲎。”在学术活动和老师的影响下,她对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李依敏也没有想到的是,她与鲎的缘分始于兴趣,忠于研究,成于创新。这条守“鲎”之路,一走就是五年,她也从一名生物制药专业的学生,跨考成为湾大渔业发展专业在读研究生。
  鲎体内流淌的蓝色血液对人类医学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鲎的处境并不乐观。对“海洋活化石”着了迷的李依敏,从本科期间开始就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对鲎进行基因提取,从其血液中提取C因子。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自己的热爱,她每天早出晚归,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里跑,常常快到门禁时间才匆匆赶回宿舍。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实验室里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由于鲎的濒危性,在研究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地方就是对鲎研究量的把控,必须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多动手实践,团队合力攻克难关。”谈到这些,这个将绝大部分课余时间泡在实验的女孩眼里满是坚定。
  明晰信念,迎接挑战
  读研期间,李依敏在指导老师王玉军的推荐下报名参加了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是创新创业竞赛,我们是做实验的,最难的还是要转变思维,从一个实验者‘化身’为创业者。让科研成果一步步落地。”机会面前,初次接触创新创业大赛的李依敏决定要挑战自己,从埋头科研到尝试创新,从实验室走上创新创业的赛场,看到更广阔的天地,于她而言,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在作品创作初期,李依敏所在的“鲎丝缘”团队对于课题的许多内容都很陌生,甚至要从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开始琢磨。加之外出调研得到的信息很多,零基础的他们却常常在一团浆糊里拎不出重点。“许多老师都对我们提出建议和帮助,但是目标和实施还是相差甚远,这种深深的无力感,真的令我们的团队非常崩溃。”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只能夜以继日地修改和完善方案,反复探究每一个问题。教室、食堂、实验室,甚至路边的石凳……校园的每一处都是他们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战场。
  “在大家头脑风暴式的修改资料时,灵光乍现是我们最大的惊喜。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吃饭基本是点外卖,但更多的时候,是外卖从冒着热气到最后都已经凉透。好在我们是团队作战,而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成员的相互鼓励就是我们坚持走下去的最大动力,握指成拳,迎难而上,也算是为自己,为青春拼搏过。”困难面前,李依敏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成员,所有人都坚持到了最后。答辩前一天晚上,他们忙碌到凌晨三点,但浅睡四个小时过后,这群年轻人又相互鼓励着、精神抖擞地赶往了赛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香扑鼻来。每一个挑灯努力的夜晚与坚持下去的信心最终得到了回报,他们的作品《鲎丝缘》不仅顺利完成,更获得了区级竞赛的金奖、国家级铜奖。
第九届“挑战杯”作品《鲎丝缘》荣获区级竞赛金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作品《鲎丝缘》荣获国家级竞赛铜奖
  李依敏说:“在竞赛中看着我们的项目一步步完善,看到别人的优秀项目展示,我明白在科研创新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比赛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指导老师王玉军说:“在这次比赛中,她所在的团队在备赛过程中所体现的团队的拼搏、进取、勇于挑战、敢向困难说‘不’的精神让人动容和敬佩。”
李依敏(左二)领奖合影
获得“2020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创新设计”选拔赛银奖、总决赛入围奖

2020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获得结题证书
  保持热爱,砥砺前行
  如今作为一名湾大研究生,李依敏告诉我们,她的读研生活很充实。“学校实验室提供的设备大大满足了我们的研究实验需求。”得益于学校提供的良好研究环境和老师的帮助,“守‘鲎’行动”有了更坚定的支持力量。“未来我还想在实验上不断创新,希望能够做出属于自己的一小片研究范围。”在她心中,在科研创新获得的荣誉是一个新的人生起点,在未来求索的道路上,她将行致更远。
  看着在守“鲎”之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了五年的李依敏,我们不禁问道:“你的青春有过迷茫吗?”她笑了笑,说自己当然有过迷茫,但现在她有了自己热爱并愿意为此奔赴的东西。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湾大能趁着最好的年纪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追求热爱,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在历练中蜕变成长,在湾大留下求知的脚印,在人生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
李依敏的古风写真
  在李依敏日常学习的地方,窗台上摆满了各种精致的植物和养着小金鱼的水缸。她告诉我们,平时放松的方式除了外出散步,就是打理这一方小动植物。“看着它们在照料下茁壮成长,我每天都能感受到生机与希望。”当清晨的阳光洒进窗台,这些绿色的生命继续着它们的成长之旅,而李依敏也像窗台上那些生机盎然的植物一样,正在自己的守“鲎”之路上不断成长,绽放青春色彩。(文:张玉萍 罗惠榕 梁琪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