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领略八桂民族风情 传承广西民族文化——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年级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06-13 18:2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了重温总书记走过的地方,领略八桂民族风情,让学生能够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增长见识,传承广西民族文化。6月9日上午,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年级全体学生前往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具有浓郁鲜明特色的壮族文化,以及壮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突出成就和伟大文明,广西民族博物馆厚重的历史感和同学们的热血活力激烈碰撞,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也凝聚了青春的新力量。
  进入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广西最具特色的民族文物专题陈列《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和馆内常设的大型主题陈列——《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其中,《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主题分为家园展区、匠心神韵展区、霓裳羽衣展区、和谐乐章展区四大板块。讲解员的脚步就像一把打开秘境的钥匙,丰富的广西民族文化引来同学们阵阵惊呼。一路上,从地理环境、建筑风格、民族构成、民族服饰,到民风民俗、日常工具、工艺精品,同学们仿佛来了一趟时空之旅,被广西各族人民的智慧折服,为广西各族丰富的民俗喝彩,心灵深受震撼。大家通过参观了解到广西各民族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广西民族民间传统技艺,如制陶、岩画、雕塑等;广西各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饰、刺绣、印染、织锦艺术;广西各民族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趣味横生的礼俗文化、内涵深厚的信仰文化和精彩纷呈的歌舞文化等。其中,最让同学们流连忘返的是“霓裳羽衣”展厅,那里聚集了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的华美服饰,这些服饰凝聚了十二个民族的聪明才智,记录了民族生活的点点滴滴,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给学生上了一堂充满新奇、生动活泼的艺术欣赏课。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广西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掌握民族历史知识,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参观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追寻历史、传承文脉,同学们深知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回去之后将不忘初心,好好学习激发凝聚青春新力量,为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复兴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