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秘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南宁市跟岗教师赴深圳红岭中学(集团)红岭实验小学参观学习
2022-11-22 11:1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是怎样的?
  校园让孩子不想回家?它有什么魔力吸引孩子?
  一所小学校,为什么会成为南方高密度城市的新空间典范?
  2022年11月18日下午,南宁市教育系统2022年赴深圳跟岗学习教师团队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到“网红学校”——深圳市红岭中学集团红岭实验小学参观访问、学习交流。
  红岭实验小学执行校长臧秀霞热情地带领交流团成员参观了这所魅力校园,并向成员们介绍了红岭实验小学的发展历程,校园建设概况、办学体制、管理模式、办学特色、课程创新等多方面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
  从臧校长的介绍中,南宁老师们了解到红岭实验小学建筑是全球最大建筑社区网站Archdaily的2019年年度全球最佳50个建筑作品之一。学校的设计,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领创的高度,从校园建筑到办学体制、从管理模式到课程设置全面创新,探索构建“未来学校”。从班组群到场馆学习,再到教育小镇、微型城市,学校的环境设计、教育的功能建设不断从固定教室走向开放社会,从有限区域走向无限空间,从智能发展走向综合生活,面向未来的教育正在不断超越当下思维,超越传统架构,呈现理想的可能性。
  红岭实验小学秉持“珍视每一个”的教育哲学,立足当前国内现状,与国际接轨,基于“跨界融合、理解本位、问题导向、真实表现、深度探究”进行整体设计。四年级语文老师侯老师带领成员们参观了各具特色的教室以及功能室,通过各年级“跨学科主题教学”,详细地介绍了红岭实验小学与新课程标准要求高度一致及充满前瞻性的教学方式。首先是,采用分学段、班组群的教学管理,实施主班老师负责制、全员参与制的班级管理,采取主副班老师与学科老师协同备课、协同上课的教学组织方式,以“跨界融合、深度探究”的PBL(项目式学习)教学法实现课程体系的情境化,创造灵活、公平的学习环境,将探究与真实的情境和目的联系起来,围绕开放式问题来组织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把自己视为学习过程主动的参与者。接着,在“理解力课程”教师组织各学科教师,引领学生进行深度探究,鼓励学生多说多想,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创造不同学科方面的学习成果。侯老师的详细介绍,让跟岗学习教师团成员对深圳红岭实验小学的教育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了解。
  走进红岭实验小学,就是走进了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这一次实地参观交流,给跟岗学习教师团队成员带来强烈的冲击和震撼,真切感受到了深圳特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也促进南宁教师思考如何借鉴特区教育的先进经验,坚持立德树人,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新课程改革及“双减”背景下,实现校际优质管理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有效共享,带动本地学校探索出一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路径,加速打造“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品牌,为强首府战略贡献教育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