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8月3日在贵阳隆重开幕

   贵州大学新闻网    2015-08-12

  8月3日,以“互学互鉴福祉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寄语祝贺,柬埔寨副首相索安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视频致辞。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致欢迎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宣读刘延东寄语并作主旨演讲。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恩吉达,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致辞。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主持开幕式。贵州大学领导郑强、任钢建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寄语祝贺。她指出,中国和东盟互为近邻,文化相近,人民相亲,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国—东盟教育周作为双方教育交流合作的创造性举措,搭建了双方青年交往之桥,为深化人文交流、增进理解共识、促进国家间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今天,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崭新阶段。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正在积极和东盟方探讨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交流周的独特作用,拉近青少年心灵距离,推动教育共同发展,提升人文交流水平,夯实双边友好的民意基础,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创中国—东盟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柬埔寨副首相索安致辞。他指出,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社会进步的引擎,对于推动技术创新、发展社会生产力、缩小贫富差距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各方加强人才交流、提升教育层次、促进互利共赢的开放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开展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柬埔寨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对外开放,致力于帮助适龄儿童、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进步。他表示,柬方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大框架下,积极发挥作用,大力推动东盟各国与中国深化教育与人文交流合作,为实现亚洲地区持续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视频致辞。她表示,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互学互鉴、福祉未来”为主题,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教育促进社会发展及人类平等的理念不谋而合。联合国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推动全民教育,希望通过“交流周”这一合作平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更好地发挥知识、文化、科技和信息的力量,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各国和贵州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政府正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教育交流合作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中具有先导意义,对于增进双方相互信任和世代友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五年来,双方教育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体现了中国—东盟教育和人文交流的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寄予殷切期望,中国教育部愿意与东盟各国有关方面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坚持互学互鉴、福祉未来,坚持贴近实际、面向社会,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架设起心灵之桥、友谊之桥、理解之桥。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将2016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向世界展示中国和东盟教育交流的丰硕成果和教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做大做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调动和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智库等各方力量和资源,把交流周打造成双方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进一步拓展双方教育和人文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持续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留学生互派规模,进一步密切各国青年学生的交流,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发挥更大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恩吉达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新机遇,更多关注职业教育和劳动者技能提升,鼓励支持政府之间、产学研之间、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教育交流合作,努力让每一名青少年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指出,要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主办理念,不断拓展和丰富交流合作领域,大力提升交流周的影响力,进一步夯实双方睦领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向前发展。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揭牌和为中国-东盟青年营击鼓开营。中国—东盟学生为现场嘉宾带来《茉莉花开》、《感受你的爱》、《桂花开放幸福来》等精彩的才艺表演。开幕式结束后,索安、陈敏尔、袁贵仁等参观了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洽谈会和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

  据了解,贵州大学承办、协办了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多项活动,包括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成立大会暨教育项目推介会、东盟国家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中国—东盟教育与培训合作论坛、“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农业经济与绿色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等特色项目。同时,贵州大学抽调了50余名工作人员、近2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本届交流周的各项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