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长:贵州愿借“教育”寻求与东盟合作之机
2014-09-02 09:13:00

  9月1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贵州省长陈敏尔在进行的部长讲坛上表示,贵州愿与大家一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个平台,广泛寻求合作之机,努力开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

  中国与东盟地理相邻,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利益相融。为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与友谊、开展更务实的教育合作、铺设更畅通的合作渠道,拓展更多维的合作领域、加强区域

间文化交流与发展,自2008年起,中国教育部、外交部及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在贵州成功举办了6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

  陈敏尔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亲在于心相通。教育交流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进国家之间相互信任和世代友好至关重要。”

  据了解,交流周将致力于打造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的品牌。迄今为止,交流周已吸引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参会者3700余人,参会学校及教育机构逾800所,在交流周上成功签署371份

教育协议或合作备忘录。

  作为交流周永久举办地——贵州是中国西南南下出海通道的交通枢纽位置,也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更是东盟进入中国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中国西部省份中,贵州是离东盟国家

最近的省份之一,贵州省最南端的册亨至越南最北端的同文直径不到200公里。从秦汉时期的“南方丝绸之路”,到近代的黔滇缅抗战公路,再到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无一不印证着贵州与东

盟各国的友好往来和紧密关系。

  通过交流周,贵州大学成为“中国—东盟学术论坛基地”、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东盟研究中心”,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为首批10个国家级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之一,贵州也获准作为特例纳入边境省份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计划。2013年贵州省又启动“贵州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计划”,并专门设立了“东盟国家留学生

专项奖学金”。

  “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充分利用‘交流周’这个平台,广泛寻求合作之机,努力开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贵州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教育交流合

作,全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新水平;同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开展跨国联合科研,大力开辟科研协作新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