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四化促四力”画出教育精准扶贫“同心圆”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4-07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治本之策。2019年,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以 “发挥教育优势、参与精准扶贫、促进脱贫致富”为宗旨,落实省委挂牌督战从江要求,积极响应上级精准扶贫号召,以“四化促四力”,画出学校教育精准扶贫“同心圆”,以责任书写学校的使命担当,走出了一条教育扶贫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一、明晰扶贫顶层设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统筹有力

  学校党委从强化“有引力”、固化“有助力”、深化“有潜力”、融化“有动力”四个方面统筹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二、厘清特色发展要素,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特色鲜明

  高为切入有力度。学校党委明确指出,吃贵州粮、拿贵州钱、就要办贵州事,以“三个强化”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招生资助有梯度。充分发挥学校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翼齐飞的优势,最大限度扩大招生覆盖面,以资助杜绝“因贫失学”,以立德推进“拔节孕穗”。

  育训结合有深度。通过职业教育、开放教育、社区教育“三教联动”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校农一体有强度。通过产业扶贫、校农结合、“三下乡”+电商“一帮一”志愿服务三套“组合拳”,强化教育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

  三、找准特色发展路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有序

  强化力量统筹,开好“牵引车”

  一是强化组织落实。专设扶贫办,制定助推  农村产业革命和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  方案,切实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实地调研。2019年,校领导班子成员 40多批次到从江县帮扶点进行调研。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每年预算精准扶贫经费130万元,专款专用。

  固化招生资助,修建“补给站”

  精准资助。在从江县等深度贫困县构建 “五位一体”的教育精准扶贫招生格局。建立健全“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

  立德拔节。构建扶心志、促传承、重养成“三位一体”立德养德模式。

  深化扶智强技,打通“成才路”

  职业教育。推进教育链与贵州产业链融通;以1+X证书制度为载体,推进书证融通;参与“万名专家服务基层”和组团式帮扶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活动;全免费招收精准脱贫从江班。创建古法营造实训基地,以技扶贫。

  开放教育。充分发挥电大系统优势资源,实施“长征带”扶贫工程。招收全免费沿河“一村一名大学生”。

  社区教育。学校作为贵州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所在单位,以全省50个社区试点单位为桥头堡,推动“小社区”在“教育精准扶贫”领域做出了“大文章”。

  融化校农一体,装好“主引擎”

  一是以“三个100”工程推进产业扶贫。

  二是大力开展校农结合。

  三是开展“三下乡”+电商“一帮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四、注重特色发展实效,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凸显

  精准扶贫有“引力”

  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不忘初心扶贫调研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学校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被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精准扶贫有“助力”

  2019年,学校面向全省招收建档立卡学生2656名。学校2019届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就业人数为2575人。引资40余万元为从江县建乡村图书馆。25年以来学校自筹1560万元支持从江脱贫扶贫工作。

  从江班学生组成的“侗族大歌队”已成为学校感恩教育品牌。2019年,学校以全省高职院校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二等奖。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精准扶贫有“潜力”

  (一)是职业教育方面。

  一是积极参加服务贵州经济发展27个产业链的专业建设,惠及在校生5998人,服务26家企业并开展职业技术培训2251人次。

  二是学校陈娜副教授帮助赫章县双坪乡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产业,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高度评价。今年毕节市政府来函感谢并请求再支持产业发展。

  三是以从江班学生为主体的古法营造实训基地育人效果突出。2019年5月5日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到学校调研指导该基地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是开放教育方面。2019年招收“长征带”学生138人,发放专项助学金16万元,受助学员313名。累计招收“一村一名大学生”17761人,培养了一批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带头人。

  (三)是社区教育方面。2019年,推出全国学习和培训品牌18个,共计培训1100多人。贵阳市社区教育试点开展的“巧匠计划”,着力对安多村苗族妇女进行苗族文化、蜡染、刺绣技能培训,保护其省级非遗传承项目。

  精准扶贫有“动力”

  一是实施“三个一百”产业扶贫工程,每年投入自筹资金100万元,帮助3个帮扶村发展100亩刺梨、100亩水苔。同时,进行菌棒种植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已完成67000棒菌棒种植。

  二是学校采购本省农产品431万元,超额完成校农结合采购任务。

  三是以在2019年“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勇夺全国一等奖的贫困大学生为主力,以三下乡活动为平台,组建“电商助力产业脱贫”科技支农服务队,对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效果明显。学校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教育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将按照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来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

视频|党委宣传部

文稿|办公室周涛

PPT|信息化建设办花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