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十立”办教育 立州惠民生 黔西南州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11

  教育立州,宏基伟业。2018年3月16日,州委刘文新书记到州教育局调研并提出实施“教育立州”战略。2019年4月11日,全州教育大会暨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推进会召开。一年来,全州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我们按照“‘十立’办教育,立州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4月9日,文新书记在州委教育工委上报的专报件上给予肯定性批示,这是对全州教育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继续做好工作的有力鞭策。
  德育教育立起来。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德育教育刻不容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垂范,从中华文化、中华美德中吸取道德的精华,理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把德育放到与智育一样重要的高度,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举行“上好思政课,我们来比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通过竞赛、交流、切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思想政治理论教法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河长制的工作部署,推进省、州、县、乡四级联动,通过开展巡河、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着力创建绿色校园,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学校”目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州学校开展以“保护母亲河,绿色低碳,你我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在安龙县万峰湖初级中学举行了黔西南州“我是小河长·保护母亲河”自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40位“小河长”代表走出校园,开展“保护母亲河·你我同参与”沿湖巡河,呼吁身边人爱护环境,践行“小河长”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德育工作全面提升。
  教育质量立起来。坚持“教育立州·质量为本”,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提质增效作为教育教学发展的主线,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质量评估机制。坚持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优化教育结构,全面提高我州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从根本上解决“有学上”到“上好学”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2019年,我州高考取得了丰硕成果,呈现出四个新高:一是优质考生人数显著增长。共录取清华北大29人(北京大学16人,清华大学13人),比2018年增加10人。“册望班”本科率达100%。二是军事院校录取“四军”全覆盖。全州军事院校录取32人(其中,空军飞行员3人),覆盖海军、陆军、空军和火箭军四大军种院校。三是本科上线率和录取率双提升。2019年,本科上线人数13808人(不含体育艺术类),比2018年增加1226人,上线率达51.27%,比2018年增加1.23个百分点;其中:一本上线人数4446人,比2018年增加631人,上线率16.49%,比2018年增加1.26个百分点。本科录取人数13771人,比2018年增加1077人,录取率达50.88%(按参加高考人数计),比2018年增加0.42个百分点;一本录取3350人,比2018年增加572人,一本录取率12.38%,与2018年的一本录取率11.04%相比,上升1.33个百分比点。四是专科以上上线人数首次达到100%。兴义八中“册望班”学生覃继光以668分的成绩,录取北京大学医学部,成为册亨县弼佑镇落江村第一位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2019年7月23日,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动静贵州刊发《动静人物|考上北大的“布依娃”——覃继光》专题报道。2019年9月28日,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贵州恋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直播《贵州恋歌|20年,192名北大清华学子!这里的教育了不起》,以兴义八中为切入点,在州委提出教育立州战略实施下,我州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可喜可贺的优异成绩。
  教育扶贫立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失学。2019年5月15日至16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赴我州调研教育保障工作,对我州探索实施的控辍保学“五个四”工作法给予肯定,并在全省进行了推广。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微视通”“惠民政策明白卡”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将资助项目、金额、时间、方式等及时告知受助学生及其家庭,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无障碍入学。积极推动“数据铁笼”信息建设,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监管力度。2019年,全州共下达资助资金8.43亿元,资助学生69.28万。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学保障工作,确保新市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全州3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68个安置点)规划配套学校174所,55420名新市民子女顺利入学,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培训5053人,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工作,教育扶贫初见成效。2019年,宁波318所、北京2所、广州4所、上海1所、长春1所、杭州1所、辽宁1所共328所学校与我州327所乡镇以上中心校帮扶结对全覆盖,辐射村级学校及教学点595个。大力实施“校农结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全面推进学生“营养餐、金州产”,全州实施“校农结合”学校1537所,覆盖学生58万人,累计采购农产品7.73万吨,学校食材采购本地农产品占比量达74.76%。
  均衡发展立起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加大义务教育统筹力度,推进全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金州教育云”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平台作用。坚持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三个并重”,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督评公办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33所,超额完成教育部规定任务;实地督查53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水平。选拔46名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建立督学工作“智库”。指导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兴仁市获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颁发的“县级优秀组织奖”。出台《黔西南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暂行规定》,坚持把好第一道关,严格执行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在黔西南广播电视台《金州新视线》开设《教育立州谱新篇 民办教育展风采》专栏节目,向社会各界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校长教师立起来。抓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校长,探索实行中小学校长任期制、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用足政策实施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升农村教师数量和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三者”“四做”好老师。2019年度“中国好校长”“中国好教师”各推选20名,我州有3名校长、教师入选,是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市(州),在“2019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上,我州“中国好教师”代表黄仕鲜老师作交流发言。民进中央举办“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安龙一中校长赵熙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2019年,完成州级骨干校长、教师培训281人,州级名校长、名师培训152人。全州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特级教师、名校长、名师、乡村教育家、骨干教师等435名;州级骨干校长、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乡村教育家等2196人。有国家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135个,州级名师工作室9个。聘任58人为“教育立州·专家领航行动”黔西南州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批专家库成员,以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全州教师专业素养提升。2019年12月6日,中国新闻社以题为《当年睡猪圈捡垃圾背着疯娘求学的孩子,如今成了副校长……》,专题聚焦我州望谟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秀祥的励志典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重要媒体广泛转发,大量阅读,精彩评论,激励着金州师者和广大读者,满满正能量,成为热点暖文。
  职业教育立起来。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紧跟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员培训就业、发展扶贫产业“两业”工作,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促进人才成长渠道多样化、继续教育多样性,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催生决胜脱贫攻坚内生动力。2019年,全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州级培训共举办61期,培训8063人次,县级培训共举办160期,培训8428人次。推进东西协作办学,全州输送22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赴宁波市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创新职教扶贫模式,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全州招生1063人;举办职业教育新市民班,全州招生805人。加大内涵建设力度,成功创建省级“中职强基”学校6所,获得奖补资金3000万元。兴义职校、兴仁职校、贞丰职校、望谟职校项目建设被列为2019年“1+7”民生工程。贞丰职校成功申报“省级示范性中职校”。201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文化教育强国论坛—民生网刊发《贵州黔西南州:创新“教育+人社+行业”培训  职业教育敢担当》文章,对黔西南州“教育+人社+行业”培训模式进行推介。
  学前教育立起来。统筹好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突出整体布局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推进新建、改建幼儿园工作,不断优化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配足配齐幼儿师资,重点扩大农村地区、新市民居住区、新建住宅小区普惠性资源,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全州以100%入园、100%“应助尽助”、100%因材施教、100%感恩教育、100%开展家庭教育、100%开展安全教育为抓手,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子女教育保障工作。按照“来一个,接收一个、安排一个”、“就近入园”的原则,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第一时间内安排入园。2019年,10903名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幼儿全部入园,普惠率达到80.37%。利用“国培”计划培训幼儿园园长、教师1212人,选派幼儿园园长到宁波培训400人,开展州级骨干教师(园长)培训25人,州级幼儿园名师(园长)培训17人,公民办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140人,开展宁波远程送教计划,全州幼儿教师全员培训7499人。
  优美校园立起来。不断改善办学硬件、软件,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创设独特的校园文化,发挥环境育人、文化兴校的功能。对新市民子女入学,全面纳入搬入地县级教育发展规划,确保无障碍入学就读。2019年,共争取教育项目专项资金8.38亿元。扎实推进新市民学校、“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及“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面夯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建成2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10所公益性幼儿园,改扩建10所寄宿制学校,实施“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学校394所,全州十件民生实事教育项目88所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劳动教育立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育人全过程。通过学科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外实践活动等,有目标、有方案、有预期、有方向地培养儿童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和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教育的目的性和方向感。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课,义龙新区龙广三中在校园内开办“开心农场”,以班级为单位管理种植菜地,积极培育学生们劳动养成教育。兴义市向阳路小学通过每周一节劳动课,在“地球日”“环境日”等开展“绿我校园、美我环境”主题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学生劳动光荣的理念。州教育局授予兴义市鸿鑫农业十里坪基地为“黔西南州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主动做好中小学生到基地劳动教育实训工作,做到需求与服务相结合,实训与实效相结合,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农事体验和农业科普知识及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劳动体验能力。
  安全稳定立起来。坚持“教育立州·安全为底”的理念,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全面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设,建立完善校园安全机制,强化网络风险防控。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学校“三防”建设,提升基础防范能力,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为全面落实您在2019年9月25日督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讲话精神,全州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校(园)长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教育安全稳定责任,形成“公安+教育+学校”安全稳定机制,确保全州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三化一表”管理模式,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全州学校实现99.72%封闭式管理,警务室、治安岗亭、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有效夯实校园安全管理基础。全州新增12所州级安全文明校园,10所省级安全文明校园通过州级验收。2019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报《贵州:强降雨致南方多地受灾 迎来强降雨天气致道路塌方》,对望谟县边绕镇第二小学遭受洪灾安全转移321名学生无一人伤亡的事件进行宣传。2019年,全州未出现较大涉校涉生的安全事故。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公平,全力推进“教育立州”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