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西南州:雁美高空,花美绿丛——望谟县民族中学劳动在校园,美育伴成长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15

   教育是理智,意志,情感的统一,三者对教育的意义缺一不可。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正是有了理性和感性的协调、平衡和发展,人才能是一个全面的个体存在。一个人的发展有五个方面,德育是方向,智育是基础,体育是保障,美育则是升华,劳动技术教育则能为人将来的就业准备一定的条件。
  早在民国期间,蔡元培先生就提出了“美育兴国”的理念。望谟县民族中学领导班子立足学校基础,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计划出台了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修订学校“树人工程”实施方案,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崇尚劳动,辛勤劳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以基础课程育美德
  望谟县民族中学除按照国家的要求开设音乐、美术艺术课程外,学校也挖掘其它学科美的元素,要求教师在课程内容相关的范围内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达到以美育人的目的。丰富的课程资源给学生搭建了学习美、感受美、鉴赏美的平台。同时,学校加强对校园环境卫生的监督力度,督促各班建立劳动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学生对班级卫生区的打扫和管理。简以持家,勤以建国,学校力求使学生在学习先进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劳动人民本色,是谓行人事之本。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多彩活动育美德
  活动不只有乐趣,更重要的是有美的存在。教育大计,德行为先。学校教育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职责,学校教育必以德育为重。为此,在狠抓知识教育的同时,学校每年都要举办艺术活动,展示学生精美的绘画、手工、泥塑等众多的美术作品;呈现舞蹈、音乐、器乐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学校每年还举行冬季运动会、徒步活动来加强对学生意志品质的锻炼。另外还组织学生进行集体劳动,义务劳动。在活动中展示美,诠释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体育运动、校园劳动成为学生展示美、创作美的舞台。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爱护环境育美德
  蓝天、绿地、嫩草、鲜花,勾勒出校园的整体美,干净、松软的塑胶跑道,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催人奋进的标语口号,诠释出学校对校园环境美的建设力度。教学楼内每面墙都会说话,方寸之间都绽放美。中华经典“二十四孝”、“二十四节气”、“英雄人物传记”、“中外励志名言”,教师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等时刻熏陶、感染着每一名学生。校园处处被浓郁的文化之美所包裹着,学生洋溢着的笑容就是对美的最好表达。爱护身边的环境是每个师生的共同职责,在校园保护环境上,师生们不会推诿,更不会站着指责别人,而是会主动地去做,校园内经常可以见到师生们自觉地打扫卫生。这已经形成了望谟民族中学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孕育着思想之美、行为之美。学生们能够自然而然接受美,潜移默化感受美,身临其境理解美,自觉自愿表达美。以美育美、美美与共。
  如果说人是自己,地则是周边的环境或者资源,而天则是这片时空或者规则。天、地对应的是人的天性、道德。人的成长需要在承继天性的情况下蕴育美德,这样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才能真正的达到“三才合一”。在推进学生全面成长的这条道路上,望谟民族中学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