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西南州:“大家访”“五必访”“六必准”“三必助”,确保打赢教育保障攻坚战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15

   根据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要求,按照州委“四逐四准”工作原则,为扎实做好中小学生就读、资助等工作,近日,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从2020年4月至6月,对全州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活动,做到“全覆盖、强精准、爱助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两战两胜。
  一、基本原则
  (一)全覆盖。坚持“四逐四准”工作方法,“大家访”活动要覆盖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不漏一人,不遗一户。
  ——强精准。坚持“四个导向”,确保排查部署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情况掌握到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大家访”工作。
  (二)爱助学。坚持“三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关心、关注、关爱。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全面摸排,做到“五必访”。对基础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辍学生及疑似辍学生、漏资助学生、特殊群体(孤儿、残疾、心理障碍、学困生等)五类必访人员全覆盖,做好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摸清底数。
  (二)加强教育保障,做到“六必准”。对控辍保学底数精准、学生资助底数精准、教育质量提升精准、特殊群体(孤儿、残疾、心理障碍、学困生等)关爱精准、措施精准、政策宣传精准等六个方面精准掌握,确保无遗漏全到位。
  (三)加强学生关爱,做到“三必助”。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用爱传递温暖,开()和非寄宿生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进行资助;二是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三是对普通高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落实“六个机制”(对象确定机制、政策告知机制、资金落实机制、发放兑现机制、问题督促机制、问责处理机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家访方式
  “大家访”活动围绕核实就读、资助、宣传相关政策等情况,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一)实地走访。针对“五必访”人员要实地走访。
  (二)电话访谈。针对一般人员,可通过电话方式等进行访谈。
  (三)网络沟通。针对一般人员,也可利用QQ、微信、钉钉等社交软件进行访谈。
  (四)其他。通过信息平台摸清学生在“金州空中课堂”中的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入学“网上报名”底数等。
  四、平台上报
  此次“大家访”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进行填报,掌握学生就读、资助等情况,确保排查对象无遗漏,信息精准到个人。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政府要加强对“大家访”活动统一领导,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抓、部门协同、社会支持、教育主力”格局,县(市、新区)制定《实施方案》、学校制定《实施细则》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各级相关部门责任,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履行联防联控联合工作机制,实现同频共振工作合力。
  (二)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和学生排查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人盯人”措施。学校党委(支部)书记、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和家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的第一责任人,老师是家访主力军,必须对学生的就读、资助、心理健康情况了如指掌。
  (三)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在排查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担当重任,做好先锋模范,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发挥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家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四)营造宣传氛围。各地要结合实际,做好家访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畅通家校沟通,引导家长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家访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