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西南州:心理关爱,战力倍增——非毕业班学生及家长、教师心态报告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15

   为了解开学延期后黔西南州非毕业年级学生的心理状态,黔西南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联盟于3月30日至4月7日对州各县市、新区的部分非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及老师开展了抽样调研,为延期中的网课教学模式、开学准备以及开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建议。
  一、样本概况
  本次抽样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参与此次抽样调查的中学生总人数为4172人,其中七年级1147人,八年级985人,高一年级1158人,高二年级882人,男生共2079人(占总人数的49.8%);女生共2093人(占总人数的50.2%)(图1.1),样本在各县(市、义龙新区)分布情况如图1.2。
  二、疫情期间非毕业班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
  针对非毕业班学生在疫情期间学习及生活的 受影响程度、每天学习、运动情况、睡眠状 况、饮食状况等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 大部分学生能积极应对,合理调控自己情绪, 每天坚持学习,并保持适度的日常锻炼。
  1、当前疫情对假期生活的影响程度
  参与调查的大部分学生认为,疫情对假期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一定影响,占比达到55.6%(图2.1)。
  2.非毕业班学生每天的学习情况
  参与调查的学生中,19.4%的学生学习时长在8小时以上,26.2%的学生每天在家学习的时长大概为7—8个小时,37.6%的学生学习时长为5-6个小时,12.6%的学生学习时长为3—4小时,4%的学生学习时长为1—2小时(图2.2)。说明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强度保持了恰当的水平,但要提醒少部分学生注意劳逸结合。
  3.疫情期间中学生睡眠状况
  参与调查的学生中,有6 . 4%的学生在晚上24点以后入睡,7%的学生在23 : 00 - 24 : 00间睡觉,33%的学生每天晚上的睡觉时间为22 : 00 - 23 : 00,42 . 2%的学生在21 : 00 - 22 : 00间睡觉, 11 . 1%的学生在晚上21点前入睡(图2 . 3 . 1)。黔西南州非毕业班学生整体睡眠质量良好。此外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学生中,有19%的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入睡困难,大部分学生入睡情况良好(图2 . 3 . 2)。
  4.学生居家锻炼情况
  对学生运动情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在运动时长方面,超过一半的学生运动时长在30分钟以内(60.1%),33.3%的学生运动时长在30—60分钟之间,6.4%的学生运动时长超过一个小时(图2.4)。这提示我们要加强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教育指导。
  5.疫情期间学生饮食健康情况
  参与调查的学生中,大部分学生每天能做到合理膳食(占总人数的72.5%),约有14.5%的学生不吃早餐,1.2%的学生饮食结构不合理,11.7%的学生饮食不规律。这提醒我们,教会学生学会生活,健康生活十分重要,尤其家庭教育要在这一部分内容上有更多关注。(图2.5)
  三、非毕业班学生的亲子关系质量
  大部分学生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得分处于亲密水平,18.2%的学生亲子关系得分处于非常高水平,1.5%的学生亲子关系得分处于非常低水平,进一步调研发现,这与家长督促学生的学业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这提示家长要更多关注亲子关系建设(图3)。
  四、非毕业班学生的目标感
  对非毕业班学生的生活及学习目标进行调研,在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的生活及学习的目标比较明确(占总样本的64.8%),有17.9%的学生有明确的目标,而2.7%的学生目标感较弱(图4)。整体水平高于之前的毕业班调研结果,说明“停课不停学”活动有效指导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五、非毕业班学生的情绪管理情况
  对非毕业班学生的情绪状态进行调研发现,疫情期间中小学心理联盟开展的线上心理辅导、心理课、心理讲座,亲子沙龙等心育活动有效降低了学生负面情绪的爆发率,学生整体情绪状态趋于良好且稳定(90 . 6 %),仅有1 . 8%的样本反馈在疫情居家期间情绪控制能力减弱。这也提醒学校和家庭要注重学生的情绪管理,及时帮助学生平复和消除不良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六、疫情期间学生的自我成长体验
  调研发现,在疫情期间,学生通过学校教育、亲子交流、亲身经历以及网络浏览等方式获取的大量的信息,尤其是通过国内外的抗疫经验和故事,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感受、珍爱生命、尊重自然等意识和理念,在精神文明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成长(占比共83.6%)。这也提示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共同建设和维护学生的精神文明。
  七、学生的同伴交流沟通情况
  虽然疫情期间学生主要是居家生活,但是发达的网络支撑起了学生的人际支持,确保了学生人际支持系统的完整。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能自主与同伴保持线上沟通,没有产生孤独感和社会疏离感(占比共95.9%)。这提醒我们,教育学生保持正常良好的学生网络人际关系十分重要。
  八、非毕业班学生的综合心理素质水平
  以心理韧性测量为基础,兼顾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实际调研,结果显示黔西南州非毕业班学生在各方面总体得分均超过80,整体心态积极稳定,综合心理素质较强,水平较高,但仍可在“目标专注”和“积极认知”方面进一步强化。建议学校和家庭在学生的生活目标、学习目标等目标体系上强化引导,并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
  九、家长心态调研结果
  针对家庭亲子关系及孩子的情绪状态进行关联研究,结果发现:孩子的负面情绪与行为的产生与家庭亲子关系之间存在相关关系,进一步调研发现,孩子的情绪受家庭的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较大:家长感受到的辛苦程度(负相关)、父母受教育水平、父母健康状况、辅导学习时的家长情绪、亲子活动开展情况。
  对家长的建议
  1、用积极心理学、正向管教行为给孩子撑起心理健康的保护伞。家庭氛围注重理解与接纳、觉察和回应孩子的需要、给予孩子一定的生活自主权、倾听孩子的行为与情绪背后的原因、把孩子当作一个思想独立的个体、给孩子建立稳定的生活秩序与行为规范。
  2、进行高质量的亲子活动提升亲子关系质量。
  3、促进孩子的心理安全感。不用负面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负面感受,在指导孩子时不采用威胁语气,多用积极正面的语言与孩子进行交流。
  十、教师心态调研结果
  对教师的网上教学心态进行调研,大部分教师对于教学方式的改变较为适应(占比约83.7%),但部分教师也对教学效果表示了担忧。这提示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教师网上教学的工作指南,鼓励老师们关注教学实效。同时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确保教师的教学情绪积极奋发。
  十一、结论
  针对调查结果,从整体上得出以下结论:疫情期间,黔西南州非毕业班学生的心理状况总体良好,略好于毕业班学生。大部分学生心理目标感明确、思想认知积极乐观,情绪管理能力较强,能够得到来自朋友和家人的人际支持;在疫情居家期间体现出了较强的心理韧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