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人生献给教育事业,把母爱撒给每个孩子----追忆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
2021-02-05 15:17:00

  1月26日,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溘然离世,结束了她48年短暂的人生之旅。

  “王老师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把伟大的母爱撒给了孩子们,让短暂的生命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这样评价她。

  不顾体弱,主动请缨赴从江支教

  1995年,王玉从安顺师专毕业后到清镇红枫六小任教。2001年,通过公开招考,被聘为南明小学副校长。

  2017年底,她被诊断患直肠癌并做了手术。2019年3月,康复后的她重返校园。同年11月初,南明小学接到组团式帮扶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的教育扶贫任务,帮扶期为三年,第一年帮扶教师需全脱产驻点大歹小学。当时的大歹村贫穷、闭塞、落后,是从江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大歹小学的大部分孩子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汉语,教育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得知此事后,王玉主动请缨要到大歹小学支教。领导同事担心她的身体,她却说复查没有问题,希望组织帮她实现当乡村女教师的梦想。于是,2019年11月8日,王玉正式入驻大歹小学,挂职第一校长,托管该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当天,她在朋友圈发文“新的工作地点:从江大歹小学;新的使命:教育扶贫攻坚;新的梦想:当一名地道的乡村女教师。”每一个字每一张图都抒发着她当时无比喜悦的心情。

  和她一同前往的,还有南明小学党总支书记陈晓丹(挂职大歹小学党支部书记)、语文教师李艳(挂职大歹小学副校长)和体育老师赵发勇。而领衔人曹凤英则在两个学校之间奔走。1月29日,记者见到了这四位老师,聊起王玉的过往,他们眼眶红润,声音哽咽,痛心疾首。

  寓教于乐,致力打开孩子心扉

  来到大歹小学,王玉他们发现,这里的部分孩子卫生习惯差、行为习惯差,见到陌生人就躲,十分胆怯,在孩子们的身上既看不到孩童的阳光,也看不到他们本该拥有的自信。

  改变,迫在眉睫。“要践行‘以爱育爱’的理念,多形式开展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打开孩子们的心扉。”王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2019 年 11 月 15 日,王玉发起了首届“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她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爱学校、爱老师、爱学习、爱劳动……在小青蛙跳跳跳、小螃蟹搬家忙等游戏的欢声笑语中,南明老师和大歹娃娃的心也开始逐渐靠拢。2019年11 月 18 日,大歹小学“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拉开序幕,为让孩子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王玉和南明帮扶团队的老师们买来毛巾、吹风机、指甲剪等工具,为孩子们洗脸、洗头、洗澡、剪指甲、理发……“来大歹小学支教,我还成了保育员、理发师……”王玉诙谐地说。2019年11 月 28 日,举行“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活动;2019年12 月 4 日,开展古诗朗读比赛;2019年12 月 12 日,“聚爱心、展风采”首届运动会开幕……

  帮扶中,王玉发现大歹娃娃对音乐情有独钟,经过多方联系,她找到了制作《蝴蝶妈妈》的音乐室,在她的沟通之下音乐室同意让大歹小学的孩子们来演唱歌曲《蝴蝶妈妈》。2020 年 12 月,王玉组织孩子们来贵阳开展游学活动,并去录制了这首歌曲,第一次走进录音棚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其实,这些孩子早已把王玉看成了他们的蝴蝶妈妈,至今不敢告诉孩子们‘蝴蝶妈妈’已经过世了。”赵发勇哽咽说道。

  经过一年多潜移默化的寓教于乐,大歹小学的孩子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到陌生人,孩子们会主动问好、敬队礼,脸上有了笑容,眼里有了光彩,心里也有了梦想。”大歹小学校长王绍东由衷开心。该校学生潘乃党以前内向不爱说话,自从与王玉等老师交上“朋友”后,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但成为从江县融媒体中心《乃党上学记》专题片的主角,还成为县委宣传部和丙妹镇联合举办的“大歹村2020年‘爱读书之家’表彰暨思想教育扶贫宣讲晚会”的主持人。

  改进办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则是教育扶贫的首要任务。在南明区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支持教育发展,提升内生动力”的扶贫理念,王玉将南明小学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移植到大歹小学,牵头组织制定《组团式帮扶大歹小学教育教学提升方案》,组织大歹小学教师学习《课程标准》。同时,邀请“贵州省曹凤英名校长工作室”等省内知名教育专家团队赴大歹小学开展教学诊断、送培送教等活动,一年以来,专家到访人数近100人(次)。此外,组织大歹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上公开课、到南明小学跟岗学习,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教育自信;组织大歹小学学生赴贵阳开展“你好贵阳之旅研学”“童眼看世界,同心向未来”等游学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由于当地家长思想观念落后,学生辍学情况时有发生。为改变这一现状,王玉和其他老师利用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奔走在各个寨子,进村入户到学生家中家访,告诉家长读书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坚持上学、努力学习,通过读书改变家庭贫困落后的面貌。潘污简是大歹小学一名六年级的女学生,也是家里的老大,为减轻家庭负担,两年前潘污简辍学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后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她得以重返校园。鉴于其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兄弟姐妹多,担心潘污简会再次离校打工,王玉等人多次到其家中进行家访,嘱咐潘污简的父母坚持让孩子上学。“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帮助更多的小朋友改变生活。”现在的潘污简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心中也播下了梦想的种子。目前,大歹小学动态辍学率已清零。

  去年,大歹小学成功入选“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学校。而今,大歹及周边村寨的学生也从不愿上学到离不开学校,从去县城上学到留在本地上学,从只会说方言到可以大胆讲普通话,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转变。

  期末欢送,竟成了王玉的人生告别仪式

  由于王玉等老师的驻点支教时间为一年,大歹小学师生们以为他们将回到南明小学,以后只是偶尔回去看一下,便瞒着王玉等人,精心筹备了一场欢送仪式。今年1月20日,期末结束后,全校师生穿上了“大歹爱、南明心”的红色校服,唱起了《蝴蝶妈妈》,为王玉等老师举行了简单而感人的欢送仪式。

  仪式上,孩子们拉着“南明老师不要走”“师恩如山·师恩似海”等条幅,为王玉等人献上了鲜花和卡片。见此情景,王玉的眼泪“唰”地夺眶而出,她和当地师生相拥相泣,操场上哭声一片。大歹小学的师生们并不知道,其实王玉等人已经提出申请,再驻点大歹小学支教一年,王玉还是提出申请的第一人。然而,笃定自己还将回到大歹小学的王玉却没有想到,死神已经在向她招手。

  1月22日,看到身体消瘦的王玉,大家不顾她想留下来参加1月23日散学典礼的意愿,给她买了回贵阳的高铁票。1月24日晚上8点,王玉在“支援小分队大歹娃他爹妈”群里告诉大家,她已住院治疗,请大家不要担心。不料,1月26日凌晨4点,王玉因病抢救无效离世。

  随着王玉的离世,她在大歹小学驻点式支教一年的申请也随之失效。“为了不给组织增添麻烦,王校长一直坚守在支教岗位上,前段时间嗓子哑了,她说是自己感冒了;走路不稳,她说是自己崴脚了,她的离去太突然了。三年组团式教育帮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她的遗愿,我们一定会帮她完成。”赵发勇等老师表示。

  冥冥之中,大歹小学师生举行的那场欢送仪式,竟成了王玉老师的人生告别仪式。

  斯人已逝,邮购的包裹还在路上

  “1月28日,我接到大歹老师打来电话,称他们又到县城取到了王玉老师的包裹。我随口说了句,你就给她放在办公室。放下电话,我才想起王老师已经过世了。她走得太突然,大家都接受不了。”李艳到现在都接受不了王玉过世的事实。

  “王玉老师的包裹最多。”兼职到县城取包裹的大歹小学副校长王中权常说。但这些包裹基本都不是王玉的个人物品,而是她给孩子们买的零食、书籍、文具、衣服等等。有一次,十几个孩子要上台表演,但没有表演服,王玉马上为每个孩子邮购了演出服。

  “孩子所需,王玉所想”绝不夸张。

  上学期放假前夕,天气很冷,王玉发现潘叶简内穿一件薄薄的里衣,外穿一件他人捐赠的呢子衣服,在操场上冷得瑟瑟发抖。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潘叶简只有一件毛衣,清洗以后只能等晾干了才能穿。当天,王玉就到县城为潘叶简买了一件毛衣。

  去年6月,贵州省人民医院到大歹小学开展义诊活动,三年级的代马记头发发黄、脸色苍白,医生说孩子贫血。自此以后,王玉的办公桌上花生红枣不断。她每天都要拿一些给代马记,并叮嘱孩子如果她不在就自己到办公室拿。直到现在,她办公桌上都还放着花生大枣。

  “她对孩子的用心程度超乎大家想象,甚至还为女同学准备卫生巾。”陈晓丹告诉记者,也许因为王玉自己没有子女,所以把温暖的母爱都撒给了孩子们,难怪她是孩子们心中的蝴蝶妈妈。

  “她在生活中简单平凡,在事业上执着进取,用点点滴滴诠释了对教育的大爱,她的人生虽然短暂,但熠熠生辉。”南明区教育局局长邓文乾如是说。

  从教以来,王玉先后获得省、市、区骨干教师,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从江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从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而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则成了她生前收到的最后一张荣誉证书。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带着对大歹小学的不舍,带着对孩子们的不舍,王玉悄然离逝,祝“蝴蝶妈妈”王玉老师一路走好。

  袁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20-10-29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