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黔西南州教育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2021-03-23 22:02:00
黔西南州教育局
  近年来,全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中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维护好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黔西南州教育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全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加强日常教育监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准掌握重点人员情况,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纪律教育,强化监督,切实把所属干部职工管住管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结合群众反映和日常监督,对可能存在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的干部职工,要及时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自本文印发之日起,对干部职工发生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真正让违纪违法人员付出应有代价。对酒后驾驶公车、同一单位多次或多人酒驾醉驾以及领导班子成员酒驾醉驾的,将严肃追究单位党组织及主要领导的责任。对组织关系、管理权限不在州内的高校教职工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上级有关部门追究党纪政务责任。在查办干部职工酒驾醉驾、赌博案件中,既要查清本人的违纪违法事实,也要深挖细查背后的“酒局”“牌局”等“四风”问题,追查组织者、召集者、参与者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干部职工酒驾醉驾、赌博问题,坚持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一律在教育系统公布所在单位、人员、职务、车辆等信息,既要让违纪违法人员知耻知止,又要警示教育“大多数”。州教育局将陆续通报一批此类案件,各县(市、新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也要实时通报曝光,进一步加大震慑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发生干部职工酒驾醉驾、赌博问题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内部警示教育,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要求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认真查找日常管理的漏洞短板,构建完善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源头治理、长效治理。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召开一次全州教育系统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警示教育大会,各县(市、新区)、州直学校、高校结合实际至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确保将警示教育辐射到每位干部职工,切实做到教育整治全覆盖。让警示教育振聋发聩,入脑入心。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提醒所有干部职工以此为鉴,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相关规定。
  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自本文印发之日起,全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发生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按属地管理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实行“三个一律”。对酒驾醉驾行为一律严肃处理。除相关部门的处罚外,按相关规定降低岗位等级、扣发本人绩效、不得参与晋级和评优评模。对酒驾醉驾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律“倒查”。倒查有无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倒查有无未尽到劝阻义务造成酒驾醉驾或者致人伤亡的共同饮酒人员,一经查实,坚决追究连带责任,倒查有无因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力,导致本单位发生多次或多人酒驾醉驾等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一律开展“一案一整改”。对查处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及时强化警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督促干部职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
  强化宣传教育。各县(市、新区)教育局、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报刊新媒体、公共场所LED屏等各类宣传平台和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系统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全覆盖签订承诺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针对酒驾醉驾、赌博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深入开展以“治理教师酒驾醉驾、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等为重点的“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治理活动。层层压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全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于2021年3月26日前签订承诺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