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首届微电影节(二)
2020-12-16 14:03: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2018级广编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结合《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在李远兰老师的指导下,运用论文调研方法完成短片创作的前期准备,论文完成情况从2020年9月15日至12月15日,共完成9部微电影原创作品,分别是:《第三卫生间》、《二娃》、《胖妞,冲!》、《希望》、《最后的温度》、《烛光·网红》、《贵·教》、《星光》、《男剑》,同时完成论文写作共67篇,其中,关于导演阐述的论文10篇,编剧阐述的论文10篇,场面调度与置景的论文11篇,摄像与镜头的7篇,灯光与布光的论文6篇,演员创作的论文11篇,微电影声音设计的论文5篇,微电影剪辑的论文4篇,场务工作安排的论文2篇,微电影监制的论文67篇。在论文写作中,学生使用抽样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内容分析法、二手资料分析法、网络民族志、个案研究法、深度访谈法等研究方法获取数据与资料,围绕微电影的创作过程,基本完成论文写作,结构完整,阐述层次清晰,基本符合广播电视专业的论文写作要求。

  《星光》


  10月30日19:45《星光》剧组开机,《星光》剧组选题一直坚持剧组成员的真实经历为源事件,剧名更名多次,从戏份集中在爸爸转移到妈妈,将父母故事变成创作重点,因缺少生活体验也并不符合组员事件的初心而摇摆不定,后根据剧组成员优势梳理构成时间的情节元素后定名《星光》。

  《胖妞,冲》


  11月5日19:26《胖妞,冲》剧组开机,原名《美丽与性感不止一种》,剧组坚持主演自身经历和感受为创作题材,因对自我价值的认识在成长中迷茫,使用采访调研的方式让剧组成员去调研和观察升华主题。在对双创学院的项目调研中得到了故事缝合的元素最终完成剧本创作,小妞题材,糖果风格,第一人称叙事以及科普式台词的尝试。

  《希望》


  11月7日22:11《希望》剧组开机,完成置景试戏,11月14日剧组杀青,剧组根据老人受骗的新闻事件改编,原剧本为两位失孤老人被骗,被骗过程几乎全为电话呈现,年龄跨度大对老人的生活也缺乏观察和体验难以诠释,后进行调整,带入对老龄社会的思考完成本片。该片是第一次应导演要求一场戏过了30条以上的短片。

  《二娃》


  11月27日《二娃》剧组开机,本片根据剧组成员真实经历改编,原选题缺乏足够调研,主题导向和价值意义难以诠释,后果断放弃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形成剧本,该片做了镜头内部剪辑的尝试。

  《烛光·网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