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乌江两岸党旗红 青春聚力颂党恩——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开课
2021-03-10 16:50:00
贵州师范大学

  3月10日,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开课。本次授课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4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乌江两岸党旗红 青春聚力颂党恩》。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困难群众是他最牵挂的人。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贵州各族人民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人。2020年11月,贵州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与群众一起包黄粑、拉家常,询物价、问冷暖,听民声、访民情,送祝福、贺新春,让贵州4000多万人民沉浸在兴奋、温暖、幸福、喜悦之中。3月10日,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沿着总书记视察贵州的足迹,以“乌江两岸党旗红、青春聚力颂党恩”为题,将党史学习、贵州发展与青年成长联系起来,开始新学期第一课。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获得者章凤红老师为全体师生讲课。

  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 “1家1”全家福拍摄团成员刘小庆同学,讲述“1家1”全家福拍摄团队成员们,历时8年走乡窜寨、跋山涉水为贵州贫困山区2900多位老人和3200余名儿童拍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的故事;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杜乐老师为师生们回顾了86年前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在贵州浴血奋战,成功强渡乌江的英雄事迹;退役复学大学生蔡金洋与全体师生共同分享了他在参军期间,驻守在中印边境詹娘舍哨所的亲身经历;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贵州省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谢晓尧老师与全体师生共同分享了“天眼FAST”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前景

 

  

 

   

 

  

 

  

 

  

 

  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在为师生们开课时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我们要“学史明理”,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悟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要“学史增信”,深刻体会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细学、细品、细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史崇德”,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道德风范,不断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要“学史力行”,感受到家国情怀、实干笃行的力量,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

  “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殷切希望全体师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贵师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她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恰逢学校建校80周年。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时刻,全体师生要学好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每一位老师,都要坚定不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心中的信仰、胸中的知识、肩上的担当、脚下的力量统一起来,指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一位同学,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既要认真读好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内的“有字之书”,又要认真读好社会与实践的“无字之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力量,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自觉,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在贵州孕育形成伟大长征精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同学们一定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发愤图强、积极有为,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突破一个又一个的“乌江天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走好贵州师大青年学子的长征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时代新人。时代新人的要义,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每一位老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担当好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每一位同学,都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授课结束后,在场校领导、讲述人及现场师生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当天,贵州师范大学三校区还同步开展升旗仪式,开展猜灯谜忆党史书写建党百年祝福语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