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第三讲:脱贫攻坚精神
2021-03-30 15:25: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昂扬的学习态度推进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激励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勇担当、继续奋斗。3月11日下午15:40,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特邀学校党委书记陆官虎书记,在教职工之家会议厅为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师生讲“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之“脱贫攻坚精神”。学校法学院、文传学院、建工学院、体艺学院、大信学院学生及部分教师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陆书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精神”这一主题,从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贵州贡献、贵州未来和青年的我们这四方面展开。

  “脱贫攻坚精神”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陆书记简要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功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并且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陆书记还结合自己身边的实例及大量数据向师生们真实展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整体变化、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中国样本国际标杆这五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这些变化鲜活地展现了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承诺与要求。这不仅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陆官虎书记作讲座

  随后,陆书记谈到近年来,贵州省举全省之力,聚各方之智,坚决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之标准,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之政策。在建党一百年之际,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贵州”力量。整个贵州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民生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贵州篇章!

  

“脱贫攻坚精神”专题讲座现场 

  紧接着,陆书记就“贵州未来”的问题,谈到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因素就在于能结合省情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他明确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来展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保障。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强化精神文化支撑、强化改革创新支撑。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聚力推进城镇大提升,聚力推进农业大发展,聚力推进旅游产业大提质的主攻方向。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最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该如何实现社会需要和个人意愿的统一,陆书记通过择业就业的事例,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理想的职业要求与社会需要的职业岗位之间的矛盾现状。希望同学们当下能清楚认识到“自己想做什么”和“自己能做什么”之间的关系,在职业理想上要把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今后能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调整与创新,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

  整场讲座中,陆书记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语言,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全体师生们讲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