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2021-04-25 17:00:00
贵州理工学院

  “回顾历史,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给我们留下了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4月22日,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以《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及启示》为题,在喀斯特报告厅与师生们重温了红军长征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围绕“伟大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当代大学生学习长征精神的重要启示”等三个方面,曾羽深刻诠释了伟大长征精神,是崇高革命信念和坚信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精神,是不惧艰难险阻和敢于拼搏战斗牺牲一切的精神,是紧密依靠群众和联合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精神,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秉承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树立以大局为重和团结集体并遵守纪律的精神。“飞夺泸定桥”“半床被子”“金色的鱼钩”“三过草地”“遵义会议”一个个长征故事,生动讲解了伟大长征精神,是一曲中国共产党人以革命意志战胜宿命论、光明战胜黑暗的壮丽凯歌,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指引。

  他深情说道:“今天,虽然战争年代已经远离,但是长征这段英雄的历史应该永远铭记于心。”殷切期望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养成艰苦奋斗的品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他说,站在新时代的角度眺望,不管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到哪一步,或者取得了何等瞩目的成就,我们都要把长征精神作为精神指引,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砥砺前进。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承载了永恒的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站在历史发展的新方位,我们仍然要坚持学习、弘扬和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的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投身于实现人民利益的具体实践中并为之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书写人生华章。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讲座现场,曾羽与师生共同吟诵了毛泽东同志的《七律·长征》,进一步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和平、繁荣、安宁、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

  宣讲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曾羽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展开了气壮山河的长征史诗,我们要时刻铭记革命先辈和烈士的丰功伟绩,珍惜、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新长征路,

  会前,曾羽为成立的“贵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学工部、团委、辅导员、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科负责人、学生党员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