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院士班主任讲党史谈入党
2021-04-26 16:50:00
贵州师范大学

  4月21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学院楼1219教室召开“致敬太阳物理学家汪景琇院士——‘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访谈。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南仁东班特聘班主任汪景琇受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苏醒、学院团委书记吴培、2020级南仁东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访谈由2019级天文班陈星江代表学院师生从“讲述入党故事”“顾天文历程”“回首过往故事”“寄语南仁东班”四个方面进行交流访谈,2020级南仁东班黄丹丹、姜正活同学作学习汇报发言提问。

  在访谈中,汪景琇院士讲述了自己青年时代曲折艰难的求学入党过程,他表示“那时候我就想,我们这一代按照党和国家指引的方向,一定会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把国家建设好,所以我自己要求入团入党,这个愿望一直是没有停止下来的。”从阅读李大钊先生“高筑神州风雨楼”到自己所写“共筑神州幸福楼”,汪景琇院士将自己毕生的经历与学识都献给了伟大的天文事业,将一生的信念与奉献都交给了党和人民,表达了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与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的伟大理想。

  汪院士在谈到国家天文事业发展的过程时提到,天文事业最艰难的那段时期,已经被老一辈科学家所承担了,他们以自己的渊博学识和科学思考,为中国天文事业奠基做了战略思考规划。而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做的就是承上启下,把老一辈的优秀的科学精神和事业接下来,把年轻一代的杰出学者们推上去。在汪景琇院士看来,虽然自己没有亲身参与到天文事业的奠基和国家的重大设备研发过程当中,但是默默无闻地做研究工作,把研究工作做好便是自己的职责。

  汪景琇希望广大青年朋友树立远大的理想,听党话,励志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他强调当代青年一定要有远大的志向,不怕挫折,不怕苦不动摇,一个人没有理想不行,有着远大的理想就有动力。这个远大的理想,就是要把我们国家建设为繁荣富强、科学文化高度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聆听完南仁东班学子的发言后,汪景琇鼓励:“南仁东班整个进步成绩都令我非常高兴,作为一年级的同学一定要学好专业课,同时也希望你们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关心科学进展,科学是相通的,同学们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范围,早一点介入相关专业。”

  在汪景琇院士的亲身讲述和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南仁东班的同学们充分感悟到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立足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将会砥砺奋进,奋发有为,谱写一首跨越时代的青春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