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推荐】凯里学院-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06-03 16:20:00
凯里学院

  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是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与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实施理事会治学模式,形成校企优质资源共享、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分院坚持走开放合作和特色发展之路,将打造成我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输送高地,建成贵州省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微电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人才培养基地,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人才的出口和服务面向贵州,辐射全国。分院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4人,另有企业教师10人;教师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我院现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

  校领导考察机器人创新工作室

  专业简介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理工类 本科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微电子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半导体集成电路、ASIC设计原理及应用、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现代模拟集成电路原理及应用等。

  专业特色: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在物理学、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学等多个学科和超净、超纯、超精细加工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微电子技术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得到迅猛发展的一门高科技应用性学科,是21世纪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是发展现代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被誉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心脏和高科技的原动力。本专业主要学习半导体器件物理、功能电子材料、固体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微机械电子系统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生在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

 

 

  人工智能(理工类 本科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职业素质,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和方法,了解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行业的进展,能够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并能应用。毕业生应具备终身学习的动力和能力、跨行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技术开发、教育教学、业务管理等工作,并成为具备肩负社会责任的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认知心理学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Python 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学基础、数据结构、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等。

  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本身是一门综合性的前沿学科和高度交叉的复合型学科,研究范畴广泛而又异常复杂,其发展需要与计算机科学、数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深度融合。本专业重点关注:

  (1)通用智能发展

  (2)人机混合智能发展

  (3)自主智能系统发展

  (4)与其他学科领域交叉渗透

  (5)普惠型智能社会发展

  (6)人工智能的社会学风险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机器人工程(理工类 本科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及技能,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的运行和维护,面向自动化产品及系统集成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成为“强责任、精技术、善管理、重实践、求创新”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及自动化电工学、机器人机械系统、机器视觉、机器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RM嵌入式开发、电气工程CAD、传感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力电子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机器人、Python人工智能开发、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控制等。

  专业特色: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制造企业、销售企业及应用企业从事研发、编程、调试和维护等工作;可在电力电子、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技术、电机设计与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维护、销售与管理等工作;亦可在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机器人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信息工程(理工类 本科 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毕业后能在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和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信息论与编码、电路与系统、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与信息处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线路、 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EDA技术与应用、光纤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程控交换等。

  专业特色: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强调“做中学”,以基于课程的项目设计、学科竞赛、创新产品开发为手段,一体化设计学习小组、兴趣小组、专业社团、创新创业项目等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电子信息系统软硬件开发能力。与中科汉天下、Intel等知名企业实施产学协同育人,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实训平台。就业领域:(1)面向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单位:可从事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系统集成和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信息处理、工业控制等方面的开发、调试和运维等工作,或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