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屯堡社会与乡村振兴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召开
2021-12-16 10:49:00
安顺学院

  12月11日,屯堡社会与乡村振兴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召开。本次大会由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主办,安顺学院旅游学院、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屯堡社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屯堡历史文化和安顺地戏研究四位一体,传播、交流本领域最新理论、最新进展。


  开幕式上,安顺学院副校长、教授张来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屯堡文化研究更快、更好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安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守应作为嘉宾代表讲话;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教授张定贵围绕9个方面,就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本次大会精心筹备,内容丰富,大咖云集。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石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汪青梅、贵州省供销社陈云4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瑞羽:一个边汉社会的组织、仪式与认同》《普定卫明威将军李桢及祖母墓志铭考释》《黔中屯堡山歌的当代传承与重塑》《让屯堡走向世界,让世界向往屯堡——做好旅游是对屯堡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主题报告;下午的分论坛上,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安顺学院、西秀区文联、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市地戏协会的16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进展与大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集中展示了屯堡文化最新研究成果,引发大家对屯堡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的深度思考。本次会议共收集优秀论文36篇、发言集12篇、专著4本,展示篆刻、绘画作品60余份。

  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了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领域的对话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屯堡文化研究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屯堡文化学术影响力。

  安顺学院副校长张来,安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守应,安顺市屯堡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刘莹、副处长赵倩宁,省屯堡研究会顾问孙兆霞教授、贵州省文史馆特聘馆员杜应国先生、天龙屯堡旅游的开拓者陈云先生、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石峰、贵州师范大学教授陈忠松、贵州师范学院教授陈志永、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张建、安顺学院教授张定贵、安顺学院教授孟凡松及全省市州、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据悉,为让距今600余年的屯堡文化焕发新活力,作为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和挂靠单位,安顺学院勇担本土高校文化发展研究的重任,2001年成立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屯堡文化的田野调查、专题研究,并作为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秘书处,通过建立研究平台、开展研学活动等,积极开展多层面的学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地方文化的传承保护,不断扩大屯堡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坚定屯堡人的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