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三合集团等企业一行到安顺学院考察并签订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
2021-12-27 10:37:00
安顺学院

  1214日上午,北京三合集团等企业一行到安顺学院考察。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实验管理中心、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蛋禽工程研究中心、农学院实验室、资环学院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并乘坐电瓶车观览了安顺学院校园。

  实地考察结束后,交流座谈会在安道楼5楼会议室召开。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出席座谈会。特邀嘉宾齐晓飞,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刘树明,北京三合集团董事长陆克,北京三合绿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于宸之,北京三合绿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袁雪峰,北京三合绿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事业部经理郭爱民,DNV大中国区副总经理兼战略总监陈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黄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巩贺,贵州恒屹集团董事长胡青,珠海恒屹汇兆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博士齐琳,贵州恒屹集团总经理马鹏,贵州景顺环保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钢,贵州恒屹景顺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忠,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副校长张来,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殷红敏,安顺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教务处处长杜志明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杨平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各位专家学者之行,既是对安顺学院的关心支持,又是共谋双赢发展。他认为此次合作一是顺势而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有关碳达峰”“碳中和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说明碳达峰”“碳中和是大势所趋;是实现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路径;是安顺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工作。二是谋定而动。今年10月,安顺市人民政府已经签订碳中和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现在工作已经进入实操阶段,下一步将把工作推向新的阶段。三是优势互补。安顺学院签订碳中和协议是抢占先机,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方向。希望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企业的团队优势和安顺学院的办学优势,实现双方共赢。

  张来简要介绍了安顺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希望在双碳院士工作站、双碳学科建设、双碳研究中心、双碳领域的高校创新引智基地等层面达成共识。

  齐晓飞表示,来到安顺学院感到亲切,看到实验大楼规模大、设备齐全,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安顺学院作为范式,要搭建融合碳吸收、碳排放、碳足迹计算、碳中和认证这样一个区域性的创新平台,需要科研学术的协助、人才智库的支撑。希望通过建立培训机制,创新教育方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为构建碳中和平台提供支撑。

  与会企业家、专家学者纷纷献言献策,围绕碳中和研究中心、碳中和学科建设、高端智库战略、合作交流平台等展开讨论,希望双方通过长期合作,推动减碳工作持续发展,为国家迈向碳中和作出贡献。会场气氛热烈、融洽。

  罗荣彬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也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共中央对全党全社会提出的历史性战略任务,也是我国立足构建新的国际关系的主动选择。

  罗荣彬强调,能源行业正处在风云激荡的双碳时代,双碳目标将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能源低碳化对能源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作为高校,安顺学院始终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历史方位、实施路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投身于低碳能源的生产发展、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的工作中,组织重点部门和重点学院科学制定梯次方案,强化工作协同能力,积极与企业对接,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产教协同联合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办好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安顺篇章作出安顺学院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安顺学院与贵州三合子屹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