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季新秀:岂关名利分荣路,自有才华作庆霄
2022-05-09 17:09: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当许多人还深陷在对未来虚无缥缈的幻想中,浑浑噩噩度日时,季新秀已经踏入下一征程,唱起战歌。正如她为自己写下的那句座右铭一样:活在当下,与其为无法预知的未来所焦虑,不如抓住现在手里每一秒钟。

  季新秀,六盘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曾担任团支部副书记,每个学期平均成绩均在85分以上,绩点名列前茅。身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她不仅努力提高专业能力,还在课外参加各种技能活动、竞赛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级、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2021年外研社贵州省演讲比赛中获得省赛三等奖。创新创业方面,参与团队着手研究仿生机械臂,目前,该机械臂已经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参与多项全国性赛事并获奖。

  千磨万击还坚劲,巧学善思上层楼

  “相比于长远的目标,我更倾向于制定一个个短期的目标,逐个击破,这样的目标才是我们可实现和可获得的。”季新秀说。她表示,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专业英语四级、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等,都是自己对于大学生涯的规划中的一个个小目标,也正是因为这些小目标使她不断迎接挑战、努力备考,找到每一次考试中的策略,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这也是她不断成长的历程。

  “学习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在日常的学习中,为提高学习效率,季新秀常常会给自己想一些学习小妙招。例如,在提升自己英语口语方面,季新秀会在日常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用英语来回答并进行录音,而后重复听自己的表达,进行纠错。除了“自问自答”这个方法,她还会随机对在校园里看到的有趣的事情用英语在心里进行描述,从而去提升自己在英语方面的即兴表达能力。季新秀认为,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学习事半功倍,同时也不会感到很疲惫。

  在季新秀眼里,学和玩并不冲突,“我常常会把练瑜伽、旅游、打游戏等娱乐活动作为自己完成学习任务后的奖励。”用“玩”带动“学”,用“学”约束“玩”,劳逸结合,让季新秀的大学生活更有乐趣。

  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成功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坚持。一件事情,因为太难,别人说放弃就放弃了,但季新秀总会抓住机遇,不会轻易让机会溜走。季新秀已经参加过两次外研社的英语演讲比赛。在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时,她由于经验不足,加上过于紧张,面对评委们的即兴提问她不知如何作答,比赛中的失误自然而然让结果不尽人意。

  当第二次比赛机会来临时,季新秀毫不犹豫地又报了名,经过长时间的历练,她已经能坦然地站在大舞台上,面对评委们的提问,也不会再像第一次那样不知所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季新秀在这一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老师王奎说:“季新秀是一个非常有韧性的学生。面对失败,她从不会气馁,而是主动给自己加大练习强度和难度,积极地去寻求周围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帮助她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季新秀也曾经历过一段难熬的时光,因为工作上的任务她经常熬夜到凌晨三点,早上六点就起床。“那段时间我经常想要去逃避,可一想到工作任务的截止日期无法改变,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抱怨,我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季新秀说。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忙碌的时光,在此过程中会遇到挫折,但也会得到成长,一定要相信你所付出的,未来会给你答案,回头再看,就会发现这些经历都是珍贵的,都是值得被珍惜的。

  君子之交坦荡荡,未来一同赴山海

  “真诚”是季新秀的代名词,在和周围人的相处中,季新秀永远想的都是用自己的真心来换他人的真心。“大一刚入学时,我十分迷茫,是新秀学姐主动帮助我,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社团,如今我正备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新秀学姐也给我分享了许多备考四级的学习经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2021级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范宜璇说。对此,季新秀表示,在这些学弟学妹身上,她看到了当初的自己,而如今自己已是学姐,是先行者,自己走过的弯路,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用再走。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季新秀不仅是学妹眼里的知心大姐姐,更是朋友心中可以推心置腹的倾听者。2019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张娇亚是季新秀的舍友,张娇亚回忆,在大学生活中,她在感情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是季新秀耐心地倾听着她内心的想法,并且给了她许多建议,让她明白在大学生活里,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而不是让自己被不好的情绪所操控。“朋友就是要互相陪伴,相互付出,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一定会去做的。”季新秀说。

  季新秀在大学期间不断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就像一个灯塔,为身边的人照亮前路,引领着身边人一同进步。“新秀参加过许多英语竞赛,她的口语表达方面是优于我们的,日常我也会跟着新秀一起进行英语口语表达的训练,有她的帮助,我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张娇亚说。

  每到考试周时,季新秀总会自己找合适的地方进行复习,教学楼的空教室常出现季新秀的身影。对于季新秀来说,她享受独处的感觉,她认为独处时候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但每当舍友们需要,季新秀也总会和舍友们分享自己的复习资料、备考经验和调节心态的技巧等,季新秀和舍友之间不仅是可以彻夜长谈的密友,更是并肩前行的“战”友。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季新秀表示,在未来她会走向考研这一条路,学习是终身的,她将不断去追寻更好的自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季新秀低头专注于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抬头始终眺望着那属于自己的远方。(文/大学生记者团 实习记者 雷采宜 周怡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