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信息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遵义市开展实践活动
2022-07-29 11:17: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激昂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7月10日,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信息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穆筱琪老师的带领下赴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李梓村开展以“情暖童心,圆梦工程”为主题社会志愿实践服务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以关爱当地留守儿童,走访慰问退伍军人,老党员为主要内容,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基层农村环境,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经验,让同学们为留守儿童,为党员,为街道社区做实事。


  谨记革命初心,情系退伍军人。7月11日,志愿者们开始了此行的第一站。他们一起到了李梓村党群服务站,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慰问老兵家人和走访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粮油和大米,听退伍军人家属向志愿者讲述以往的红色故事,墙上挂着许多泛黄的照片,都在诉说着一段段触动人心的峥嵘岁月,激励着当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进前行。



  三下乡志愿者们还去看望了空巢老人,亲切的问候老人,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听他讲述着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感恩,诉说着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的生活幸福感。


   以行系情暖童心,共献人间幸福源 ,7月12日,星梦队开始了三下乡第二站。去到了李梓村周学蕾小朋友家里,了解周学蕾小朋友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情况,为周学雷家送去了粮油、大米、书包和文具等,志愿者们为周学蕾家打扫屋子、帮助老奶奶喂猪,一起学习功课,一起动手制作手工艺品给周学蕾小朋友装扮一个温馨的房间,给予周学蕾小朋友陪伴与关怀,让原本生性怯懦、不爱交流的周学蕾小朋友参与志愿者同学们的交流与玩耍。志愿者们明白只有主动去走近、去倾听、去了解留守儿童,才能让真正需要被关怀的孩子感受到爱与温暖。为了增加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量,志愿者们为李梓小学赠送了100本课外书籍。此外志愿者们一起在李梓小学给留守儿童辅导学习,给他们讲故事,进行心理辅导,关心小朋友,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告诉小朋友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走出大山。小朋友们脸上的纯真笑容体现了这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李梓村的小朋友们拥有了一个别样的暑假。


  依托实践活动,共建整洁街道,是星梦队三下乡第三站的内容。7月13日,是李梓村赶集的日子,因街道上人群较多,散场后街道卫生情况尤为脏乱,当天下午5点,志愿者们整装出发,将街道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街道居民看见清扫后的街道,纷纷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青春暖夕阳,敬老树新风。7月14日早上7点,星梦队开始了三下乡最后一站,在炙热的骄阳天里,志愿者们徒步8公里的路程,到山盆镇养老服务中心,为爷爷奶奶们包饺子,清扫院子,为他们表演节目,给他们送过去了温暖。看见爷爷奶奶脸上久违不见的笑容,听老爷爷拿着话筒对他们说着感谢和祝福。星梦队表示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都有老去的时候,关爱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能够看见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这将是他们最为珍贵的回忆。



  在离别前夕,为了此次实践活动完美谢幕。志愿者们每晚排练节目到深夜,为李梓村村民和小朋友们准备了一场隆重的文艺汇演,且于午后和李梓村联合会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本次三下乡实践中,志愿者们真正为李梓村的儿童、老人等群众做出了服务、办成了实事。三下乡活动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育人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是引导大学生由知到行学习的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团学工作中,我系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实践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