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学子“三下乡”:心系民族团结 情系共同发展
2022-07-19 11:40: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9日至714日,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智能工程系党总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王亚军老师的带领下赴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天桥镇龙凤村开展了以心系民族团结,情系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桑蚕基地助农、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慰问老党员同志、重走长征路以及寻访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

  走进乡村振兴地,携手追梦新时代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710日,智能工程系党总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龙凤村开展以走进乡村振兴地,携手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对龙凤村近年来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程度、乡村振兴养蚕产业具体成效及该产业对当地村民就业情况进行充分地了解,并通过参与龙凤村太阳能路灯组装、桑蚕基地助农等,以实践促学,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素养,以青春之力携手促进乡村振兴。


  图为养蚕农户在桑蚕基地为实践队志愿者讲解桑叶辨别和采摘知识

  关爱留守儿童,筑梦青春未来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孩子们的成长。711日,实践队在龙凤完小开展温暖下乡,真情扶助,把爱传递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通过与留守儿童日常交流,共同完成刮画与手抄报创作,一起玩小游戏等活动,切实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用心灵筑起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阶梯。


  图为志愿者在龙凤完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青春建功实践行,民族团结谱华章

  为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引导青年筑牢民族团结意识,积极投身民族团结社会实践活动。711日,实践队在龙凤完小开展以心系民族团结,情系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以普法宣传、绘制五米长的民族大团结彩绘、绘制民族文化手抄报、民族知识竞答、宣讲民族团结故事以及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等形式,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当地民族生活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筑牢民族团结意识。


  图为志愿者在龙凤完小开展民族大团结活动

  情系乡村老党员,关爱慰问暖人心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712日至13日,实践队在龙凤村探访慰问老党员同志,倾听杨承明(60年党龄)、袁碧芝(59年党龄)、张平文(34年党龄)、游国珍(64年党龄)、曾宪刚(19年党龄)、田军(7年党龄)等六位老党员同志的初心故事,开展初心对话,回望走过的历史足迹,激励青年学子继承红色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勇前行。


  图为实践队志愿者与游国珍老党员同志的集体合照

  重走长征路,寻访红色印记

  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赓续红色革命基因,培养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精神。713日,实践队在天桥镇红军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领当代青年学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并以革命先辈为旗帜,用青春风华书写使命,在奋楫争先的青春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光辉伟绩。


   图为志愿者参观天桥镇红军小学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凤冈县时,平头溪过江、新渡口过江、河闪渡过江、会见陈乡长等片段描绘

  故事将落幕,青春不终唱。我们的故事也悄然结束,赶路的你,或许从未料及:有一个地方,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默默地守候你的到来,像守着离家的亲人那般,共同谱写着一个个潸然的故事,故事不长也不短,刚好开始和结局,我们都在一起。


   图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智能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