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演暨交流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08-28 10:56:00
贵州师范大学
  8月24日,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演暨交流发展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召开,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解燕、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出席并致辞。黄汉升、白晋湘、朱为模、阮皇明等领导、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并参与论坛研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省内高校体育学院等共60余名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文化展演与交流发展论坛两大部分。在展演现场,来自中国、东盟、特约国高校及体育协会选送的12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表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来自活动现场的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子,生龙活虎的身法无不展现着我国优良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功底,随后11个极具特色的展演节目,既展现了各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彩,又体现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社会变迁过程中的传承与发展,最后我校体育学院学子以太极拳为句在现场化“静”为动,为本次展演画上了圆满的句点,此次文化展演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原生的自然环境、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造就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吴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化贵州与东盟各国的务实合作,积极探讨双方在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与体育人才培养方面交流合作的新方式、新路径。
  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15年来首次聚焦双边民族体育交流合作,解燕期望通过本次论坛,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打造新的特色品牌,不断深化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支点的人文交流,努力培育体育文化合作新亮点。
  肖远平指出,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交流、合作、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拓宽人文交流领域,加强了中国-东盟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人才互补,为推动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和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入了贵州特色、融入了贵州情怀。
  论坛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黄汉升,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白晋湘,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朱为模,越南胡志明市师范体育大学阮皇明博士四位知名专家就“中国体育学教育百年回顾与展望”“太极拳变良药科学之路的回顾和展望”“交往、交流、交融:苗疆传统体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重路径”“越南毽球从民族传统体育走向世界”四个主题作交流演讲。
  作为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以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纽带,围绕“面向多彩未来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发展”主题展开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民族体育文化和教育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