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暨“三线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示研讨会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召开
2022-12-05 09:43: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12月4日上午8:30,由六盘水师范学院、六盘水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暨“三线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示研讨会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党委副书记李葆青,贵州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晓红,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黎,六盘水市教育局副局长蔡洪江,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永贵等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等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以及六盘水市教育局、水城区教育局、钟山区教育局、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六盘水市第十一中学、钟山区第十一小学、六盘水市第四实验幼儿园等基础教育单位领导、六盘水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国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50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伍友琴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周斯弼、李葆青、李黎、蔡洪江等领导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六盘水分中心”“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六盘水分中心”揭牌。
  周斯弼致辞。他代表六盘水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信任和指导,对六盘水市教育局、六盘水市中小学校的协调和支持,各兄弟高校马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周斯弼从挖掘“三线”文化精神,贯通守正与创新;挖掘“三变”文化精神,贯通理论与实践;挖掘校园特色文化,贯通第一与第二课堂,介绍了学校思政育人的鲜明特色及较为丰硕的产出成果。
  他指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了“三个两”素质提升行动、“六个明湖”校园文化品牌和各学院各具特色的文理互通、德才兼备育人格局。
  他表示,学校获批“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六盘水分中心”“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六盘水分中心”以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极大地推动学校乃至六盘水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王晓红线上参加开幕式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讲话。她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在过去的1年中,贵州省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课程设计有待区分、教师互动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她就深入推进六盘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努力构建“大思政课”体系。六盘水市委教育工委要继续大力支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用好地方特色思政资源,构建“大思政课”师资队伍等,着力形成“大思政课”思政工作整体合力。二是抓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平台的作用,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和发展研究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为高质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系统工程、不断提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效性做出创新性贡献。三是深化研究形成成果。六盘水师范学院要发挥平台优势,及时总结凝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从学理高度、实践的深度、人文的温度上归纳凝练,形成一批可推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蔡洪江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开展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暨“三线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示研讨会,凸显了思政课与时俱进的学科特点,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思政课课程定位及作用;二是多维度推进思政课建设;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围绕着“三线精神融入思政课”的主题,结合思政课各学段课标要求,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来自六盘水市大中小幼不同学段的优秀教师代表依次进行教学展示,特邀专家进行点评;第二阶段,来自不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围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主旨报告。
供稿\周楚婷 六盘水师范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2-12-02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