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召开专题工作交流会
2021-09-27 08:02:00
贵州省教育厅
  9月23日,贵州省教育厅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召开专题工作交流会。教育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贵州省教育厅国际处、来自全省的21所相关高校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睿对贵州省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总体情况作了介绍。
  多年来,贵州省以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为主要抓手,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备忘录和深化贵州教育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紧紧围绕贵州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人才强省、科教兴省的战略,立足东盟、辐射亚洲、面向世界,切实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积极鼓励和支持贵州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在公派出国留学、来黔交流学习、对外汉语教学、中外合作办学、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贵州,作为"三不沿"的内陆省份走出了一条以高校为生力军,以东盟为突破口的贵州教育国际交流后发赶超之路,办出贵州教育特色。
  十八大以来,来黔留学生人数较2010-2015年增长了4.7倍,公派师生赴国(境)外研修学习人数较2010-2015增长了1.9倍;设立了"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东盟留学生服务中心(中国·贵州)""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基地"等教育国际双边及多边平台;2017-2020年,全省高校获教育部资助援外项目7个,获"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专项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2个,以及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2个;自2019年我省发布《贵州省加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以来,已有5所高校开设有缅甸语、泰语、老挝语、葡萄牙语、朝鲜语、越南语等6个本科专业,并继续积极争取开设与贵州合作密切的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官方语言。目前,贵州省教育对外开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受对外开放起步晚、合作资源和渠道匮乏、国际化程度不高、发展布局不平衡等因素的制约。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处副主任郑跃从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外事五个服务板块向参会的各高校详细介绍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职能职责,并针对贵州省高校涉及的相关项目进行深入解析。会上,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分别作交流发言,各高校就具体问题提问并展开讨论。
  此次交流会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利用2021交流周举办的契机,贵州省教育厅组织高校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展深入交流,各高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争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支持,在贵州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引进海外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贵州省教育厅与留学服务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贵州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各相关领域交流与合作,助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人才高地的又一个务实举措。
(通讯员 黄自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4 10:20
SRC-1478992980 2020-12-3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