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观山湖第八幼儿园:多元“能量包” 注入育人新活力
2021-12-06 16:47:00
观山湖第八幼儿园

  自然探索包,从土地和自然中汲取成才的力量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形成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开展耕读教育”的要求。从土地和自然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成为学校教育的新热点。

  天地为课堂,万物为教材。早在2020年,观山湖第八幼儿园中二班在园领导的指导下,建起了耕读教育实践活动区——种植园,小朋友们在种植园承包了自己的责任田,在翻土、下播、浇水、除虫中体验自然土地“耕种”的魅力,开启了亲近自然、亲近生命的耕读教育尝试。


  在翻土、下播、浇水、除虫中体验自然土地“耕种”的魅力

  大自然是幼儿最好的“活”教材,中二班沿着幼儿生活成长的足迹,结合幼儿教学规律,科学制定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在种植区,班主任黄文美带来了《稻草人的守护》一课,和孩子们探索农田里放稻草人的目的是什么,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利用废弃环保物品制作稻草人,并介绍稻草人的寓意,引导孩子们尊敬现实生活中无私奉献,却又不平凡的人。让幼儿们汲取大自然的智慧,释放天性,润物无声,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二班小朋友利用种植区的树叶制作舞会面具

  民族文化包,在红色基因中点燃薪火力量

  我是荔波的水族姑娘,老师告诉我,在我家乡有颗世界上最漂亮的绿宝石,我爱绿色,我要做一名绿色卫士,保护家乡的山,保护家乡的水,我为荔波代言……在观八幼中二班,一场《我是多彩贵州小小代言人》活动正欢快地进行着。

   黔山大地,有着极为丰富的民族文化,中二班通过布置具有民族文化的主题环境,开展民族文化艺术主题教育课程,让幼儿了解各民族的特征,初步感知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丰富幼儿的感性体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趣。


  科普知识包,在欢声笑语中释放创造的天性

  “宝贝们,我们在影院看电影时,爸爸妈妈会给我们买一份爆米花,可好吃了。那你们知道爆米花是怎样来的吗?不要眨眼,老师给你们变个魔术。”“为什么玉米会膨胀成爆米花呢?”一节《玉米的“爆炸”之旅》的科普知识课在美食制作中讲授着,用接地气有活力的方式,让孩子们“秒懂”科普知识也是观八幼中二班教育教学的特点之一。


  实践出真知,生活即教育。观八幼园长杨闳坚持长期开展幼儿园体验式特色教育,作为体验式教育的社会延伸,中二班在鲜活的生活大课堂里,让孩子们储存前行的力量。观山湖第八幼儿园 黄文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