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悟百年党史 扬信念之帆——贵阳五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022-02-28 16:51: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2月25日,贵阳五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党委书记、校长张霞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

  三个融入,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五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融入活动、融入课堂,特色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融入课程,凸显特色。贵阳五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校本课程整合,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技法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形成了凸显学校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了“蜡染技艺中的党史故事”“红色剪纸学党史”“连环画中的百年党史”“画笔说党史”等艺术特色党史学习校本课程。师生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的篆刻、剪纸、版画、书法、绘画等作品、作业969余件,举办了“画笔绘党史、红心映校园”学生艺术作品展,展出作品368件。学校还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精选了78件学生作品在基地展出。

  二是融入活动,提振精神。通过“党建+团建”在青年团员、学生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颂党恩”“回顾辉煌历史,感悟时代责任”“谈谈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烈学党史 不忘初心强使命”等主题团日活动。每周五,利用午间半小时,组织开展“学党史、唱红歌”学生快闪艺术秀活动;通过组织“红色经典 蕴美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展演,给学生上了一次“大思政课”,学生在表演中感悟建党精神。

  三是融入课堂,学思践悟。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将课堂作为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德育课程、与学科教学整合。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性学习。学生在学习中开展“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红色贵州”“红军长征在贵阳”课题研究,并在贵阳五中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展示了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二是围绕“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主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诗歌朗诵、党史知识竞赛、视频学习、讨论分享等形式,开展了课题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不负盛世,奋斗其实》《少年心、中国心》《最初的梦想》等主题班会课,学生通过赏析党史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中悟思想、颂党恩。

  办好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按《贵阳市第五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五大五找”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学校中层以上干部确定了涉及教育教学、师生服务、教师培训、信息化建设、特色发展方面的调研选题共13个,撰写调研报告13篇。召开征求意见会,走访教研组、班级35次,解决师生反映较多的学生配餐、运动场湿滑、美术生集训、高三学生观看新闻联播、高三多媒体设备老化等“急、难、愁、盼”问题5个。

  全面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贵阳五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抓实全体教师和全体学生两个主体,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宣传、专题宣讲等方式组织全校教师141人、学生1211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等专题学习。

  二是加强主题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向党员、教职工生推送党史学习材料200余期,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通过线上线下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艺术课程结合,开展“艺术思政课、点亮人生路”艺术特色校本课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

  三是开展专题宣讲。聘请贵州省委党校、甘肃省委党校、贵阳市党校党史专家为全体教职工做3次主题宣讲。学校党委书记为全校师生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为党员、开展专题宣讲。

  长效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常”起来

  我们将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把党史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机整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