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措并举强师资 砥砺前行促发展——贵阳市第五中学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2022-01-17 10:02: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贵阳市第五中学立足“三新”,以“一航四梯”工程为载体,通过“结”“训”“帮”“赛”等方式,全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结对·技能汇报印证成长
  为使贵阳市第五中学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进而培养一批有爱心有担当的青年教师,贵阳市第五中学以“启航”工程为抓手,为青年教师安排骨干教师、教研组长担任指导教师。为突出实效,学校制定了专门的课程方案,通过制定学习任务、系列培训、实践体验、名师对话等方式推进此项工作。
  为了巩固和验收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成效,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2022年1月6日上午,贵阳五中举行了“启航”工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汇报活动。
  此次活动,聚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由“说课”和学生管理案例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说课”是本学期“启航”计划的培训重点之一,旨在通过“说课”提升教师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教师们从教学理论角度深入思考,研讨课标教材、分析学情、确定目标与重难点、设计教学策略与环节,选取教学方法与手段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学生管理案例答辩”是基于青年教师在学生管理中的困惑,旨在通过案例分析与思考,提高教师们在教育管理中的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
  学校特别邀请了贵州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老校长下乡工程”工作室主持人、贵州省特级教师、贵阳市乌当中学退休校长王丽华,贵州省教科院原地理教研员张慧老师,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贵阳市综合实践名师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州省综合实践兼职教研员景季萍老师作为专家参加活动。
  活动前,18位青年教师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向指导老师虚心请教、认真备课;活动中青年教师们说课条理清晰,内容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现场答辩每一位青年教师沉着、冷静、自然、大方,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大家在参与过程中勇于展示、大胆表现,显示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教师更深刻地认识到“研读课标,研究教材,研磨课堂,研思设问”的内涵及意义,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管理要立足“以生为本”,系统思考、全面管理、智慧应对的意识。
  三位专家针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式培训。
  景季萍老师在肯定青年教师们态度认真的基础上,一是强调说课要有“重点”也要有“亮点”,“重点”说清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及达成目标的方法;“亮点”是说清教学环节,在教学环节中要注重问题链的设计,突出思维逻辑性与层次性。二是就教育管理做为教师必备能力,提醒老师们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加强学习。
  张慧老师首先肯定了青年教师们学科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过程中注重落实新课程理念,继而针对不足之处提出具体建议:在教学设计深度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在情境设计中利用任务驱动达成深度学习,从引导学生感知、感悟最终达到师生情感共鸣,从而体现出教学的温度、深度与宽度。
  王丽华校长强调在教学中要凸显教学方式的多样性,通过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和探究式等多样教学,达成教学目标,完成教学预设,提升学科素养。并对教育管理环节教师们的表现加以三点肯定:一是个人“反思”精神,体现出青年教师们具有民主、平等的教育观、学生观和人才观;二是思政“一体化”意识,体现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渗透爱的思想,注重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的理念;三是教学“凸显”学科素养,体现出教师能熟练运用专业术语、结合学科内容、构建学科思维模式。
  本次汇报活动充分展示了“结对”方式助力教师成长的实效性,营造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促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践不断学习、探索、反思,使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与探索中健康成长!
青年教师说题风采
培训·研训结合促进成长
  贵阳第五中学以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将形式多样的培训与研修相结合:
多样化培训
  本学期,贵阳市第五中学以“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通过外请专家集中授课、主题论坛、线上培训等方式进行,比如邀请重庆清华中学副校长杜长明进行“三新”改革集中授课、以“美的教育”主题论坛研讨形成贵阳市第五中学特色办学的五个内容:“美的思想、美的文化、美的德育、美的课程、美的课堂”;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元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余娟为主讲人的“实践教育中的深度学习”线上系列专题讲座,开阔了教师的教学视野,激发了教师的教育热情,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内化式研修
  以校内主题式教研为主,通过《新课程标准》研读、“大单元”集体备课,激发教师活力和积极性,让他们自主地去策划、去组织、去落实,在研讨中提升能力,在提升中收获成长。
  同时,以课题研究为辅,通过申报立项的课题为载体推进研修,统筹各课题组围绕研究步骤、研究过程、报告撰写,培训中提升,研究中内化,最终实现提升教师教学研究素质和综合素养,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入新动力的目的。
  截止2021年底,学校在研市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12项。
帮扶·互助交流共同成长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2021年贵阳市第五中学最有温度的一条风景线。
  “内部交流”提素质。2021年,贵阳市第五中学教师在参加各项教育(教学)技能竞赛、课堂交流活动中,教研组、备课组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发挥团队作战精神,共同进退,以实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个人推动整体质量提升。
  “外部交流”阔眼界。2021年,贵阳市第五中学共派出13名优秀教师到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教师到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支教后,努力发扬五中精神,快速融入学校集体,利用自身教学经验优势,立足学情、精心备课,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形式;通过观摩课、专题培训等方式,与对方学校教师亲切交流、并为其答疑解惑,打开了教育的新视野。
  2021年,贵阳市第五中学还分别与余庆他山中学、息锋一中等兄弟学校开展“同课异构”30余节。
  青年教师蒋爱厚在总结时说道:“‘宝剑锋从磨砺出’,虽然准备过程十分辛苦和煎熬,但正是得益于每一次的参与和磨炼,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团队互动和思维碰撞对自身专业成长的意义。”
比赛·切磋碰撞助力成长
  教学活动研讨月(9月)强化素养。通过“高一·‘三新’课堂研磨”“高二·说教材”“高三·说真题”等系列活动,贵阳市第五中学教师全员参与,旨在通过骨干教师和名师在活动中共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具有贵阳市第五中学特色的教育专业成长共同体。
  省、市各级比赛收获成绩。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阳市选拔赛”“贵阳贵安2021年普通高中教师说课评比活动”“贵阳市教师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微课应用竞赛”“贵州省教师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微课应用竞赛”“2021年贵阳市教师技能大赛——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成果比赛”等比赛。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为教师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而达到以“赛”代练,以“赛”强技的目的。
  2021年,贵阳市第五中学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15人次;三等奖20人次。
  贵阳市第五中学校长张霞表示:“教师的专业成长必然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助力学校的发展,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贵阳市教育局的关心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贵阳市第五中学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起来,成为省、市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承担重任,为教育‘强省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