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日竞渡踏巨浪 少年追逐展雄风——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2023届高三学生百日誓师大会
2023-03-02 09:39: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古有三军将士出征,秣马厉兵迎鏖战,今有五中学子冲刺百日,誓师再壮行!春和景明,万物勃发。2月27日下午,贵阳五中高三师生在操场举行了主题为“百日竞渡踏巨浪,少年追逐展雄风”的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一展全体高三师生“携十年锋芒,战百日时光”的决心和“乘六月长风,破万里巨浪”的自信!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发起了高三学子青春追逐梦想的动员令,也吹响了贵阳五中2023年高考的冲锋号。

  开启壮丽篇章 少年自强不息

  伴随着《少年》嘹亮的歌声,全体高三学生进入会,誓师大会正式拉开序幕。大会由教育处主任欧阳中石主持,校领导、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张霞校长作了题为《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的誓师讲话。张校长从“誓师”的古义入手,强调今天的誓师动员是立大志、明方向、表决心的重要仪式。“十年磨剑、六月试锋”,困难再大,也吓不倒我们,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参加竞争,每一位同学都要敢于直面现实,挑战现实,挑战人生。张校长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最美是青春。在拼搏的高三,希望同学们不负春光,不负青春,奋力书写人生精彩华章。同时,张校长还对高三学子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念。目标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它给我们以动力,目标确立必须符合每个人的实际,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合适的目标会使我信念倍增,干劲更大。它会激励我们为之奋斗,在奋斗中我们的目标就会实现。第二,要加强自律,争分夺秒。张校长以梅西、C罗自律成就今日的辉煌励志故事为例,鼓励同学们做一个自律、自强的人。勉励大家静下心来投入到紧急的复习备考中去,把握好这最终的100天,不要让时间悄悄地从身边溜掉。第三,要淬炼思想,志存高远。同学们要知使命,懂爱国,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自觉地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融合在一起,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贡献力量。

  初心未曾改变 百年不过考验

  榜样是学习的标兵,又是前进的动力。一是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来自高三(7)班的陈实同学以“提升自己,笑傲考场”为题,指出不能在焦虑或散漫的状态中碌碌无为,已经到了临近收获的关键时节,我们唯有脚踏实地,以百倍的信心和百倍的努力,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报答恩师,报答一切给予我们感动的人。陈实的话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会场响起阵阵掌声。

  来自高三(1)班的宋美琳同学说:“雏鹰振翅,扶摇而上遮乾坤日月。鲲鹏入海,转徙而下击澎湃波涛。高考意味着新世界的到来,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时代,你我从一中走出,都必将怀着青春的赤诚奔向璀璨的未来!愿你我都在最美好的年纪,做最美好的自己!”

  接着,为表彰先进,树立自信,校领导对开学以来综合表现突出的60余名同学进行了表彰。

  百日艰辛磨剑 六月蟾宫折桂

  年级组长文明霞老师满含深情地寄语高三学子:“我的心跟着大家澎湃起来了。看着大家很辛苦地学习,我很心疼,但我知道我不能心软,最后这一百米,我们一如既往地陪伴大家向前冲!希望孩子们把高考作为一次独特的人生体验,从这里走向更美好的人生旅程,去欣赏更亮丽的人生风景。”

  随后,各班领誓员带领班级宣誓。各班长走上台带领本班学生喊出了自己的奋斗口号。

  十年辛苦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带着老师、家长和校领导的鼓励、期待和祝福,高三的学子们壮怀激烈,气冲霄汉,喊出了决胜高考的铮铮誓言!

珍惜一百天,唱出我无悔的青春

拼搏一百天,实现我多年的期待

奋斗一百天,放飞我心中的理想

  在那静谧的天宇,每颗星都能有自己的轨迹,而每一个努力过的人,就是那一颗颗星。我相信,只要努力过,昂扬过,总会成为那一颗最亮的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