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支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性教育中心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12 13:20: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铜城如画里,学府望碧空。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川硐教育园区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内的党性教育中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来访参观者络绎不绝,一派火热气象。

  该基地自20206月正式建成以来,一年多来共接待省市各级领导干部参观50余批共计1200余人次,院内师生参观人次达25000余人次。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该基地持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讲解队伍水平,以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践行初心  传承红色精神

  早在2019年初,该院党委立足于学院发展实际,深入考察调研,努力寻求开展党性教育与思政工作的突破口。党委选派工作组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考察学习,组织工作专班收集国内高校打造党性和思政平台的成功案列,党委会专题研究,充分酝酿,决定实施基地建设项目。

  “我们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院发展大局,将党性教育中心建设作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强化思政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该院党委书记黄霞这样说。

  如何做到既有权威的党史知识,又有学院的工作特色,是建设中一个大的挑战。该院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方案、亲自推动建设、亲自审改资料,先后主持召开建设专题会30余次,历时一年,占地面积1360㎡的体验式、场景式、多元化学习教育平台应运而生。

  基地落成之初,便被铜仁市委教育工委命名为首家“铜仁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20213月,基地通过铜仁市委组织部评审,与周逸群烈士陈列馆、困牛山战斗遗址等8家单位一同被评定为“铜仁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基地运用图文声像,再现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宣传党纪党规、凸显高校思政,面向参观者,以党性铸其魂、以党史明其心、以文化淬其魄,启迪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性教育提供了重要载体。

  突出特色 打造红色品牌

  走进基地,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人震撼,洗礼心灵,催人奋进。

  基地的展馆内由百年党史、学院党建、思政实践、党风廉政4个主体版块和1个多功能厅组成。馆外包含1个入党誓词宣誓区、2条文化廊道、1个容纳300人的学术报告厅和1个党支部品牌展示区。

  基地充分发挥载体和阵地作用,让前来参观的学员通过观看珍贵历史图片、视频与展品等,聆听党史故事讲解,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进一步激发参观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上台阶、出水平。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我们单位组织参观了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性教育中心,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推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初,在该基地参加了党性教育活动后,铜仁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彭萧维说道。

  基地坚持开放和共享,致力于让更多人受益。基地加强与铜仁市公安局、铜仁一中等单位交流,先后被挂牌为“铜仁市公安系统党性教育基地”“铜仁一中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挂牌单位通过在基地常态化开展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优化服务  讲好红色故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通过对展馆内容的不断更新和管理服务的优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为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努力把我院基地打造成为铜仁的一张独特文化名片。”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国才表示。

  为进一步优化基地的管理,该院印发了《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性教育中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对参观申报、参观讲解、讲解队伍、内容设备、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等方面作出精密部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院强化政治担当,通过规范化建立基地管理团队,打造专业化、高水平讲解团队,切实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该院党委宣传统战部负责人介绍。

  基地展示的故事十分丰富,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前来进行接受教育的学员既感动一阵子,更铭记一辈子,是个考验。对此,该院组建了院级教师讲解队、思政教师讲解队、辅导员讲解队、学生骨干讲解队四支队伍,不断强化讲解水平,提升讲解素质,让讲解内容直抵人心。

  在不断摸索过程中,基地形成了现场教学、专题教学、情景体验等交替式教育模式,实现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教学需求。

  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为载体,使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让学员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让参观者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其感染力和教育效果不言而喻。

  铜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杨昌龙参观基地后说:“在这里,我们坚定了信念,找到了答案,获得了力量。”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张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