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节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培训—走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2023-04-12 14:20:00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4月7日,毕节市委政法委、毕节市法学会、毕节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毕节市律师协会等多家单位主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讲主题培训走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市法学会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授牌“毕节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点”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易鹏、毕节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龚鹏、毕节市公安局刑侦中队长李远亮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全校10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学生处处长李卫平主持宣讲会。

师生认真聆听

  易鹏希望青年学子成为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践行者,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深切感受民法典为生活带来的改变,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武器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他表示,学校将坚持协作共育、形式创新、关注个体的理念,构建“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自我保护”四道防线,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助力“双高”校建设。

易鹏副院长致辞

  龚鹏认为,学校要把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导师生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水平,带头遵守法律,争做学习和维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表率。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民法典、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法治宣传贯彻的实际效果。

龚鹏副会长讲话

  全国优秀律师、毕节市法学会常务理事,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法学副教授李军,围绕青年大学生的民事行为能力、监护制度、校园侵权的责任承担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系统、精辟生动地解读,辅以“见义勇为”“情感纠纷”“群主新规”等生活常见案例,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精神植入人心,培育大学生法治思维。

李军副教授 民法典宣讲

  毕节市公安局刑侦中队长李远亮,从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及实施诈骗的法律后果等方面,重点讲解了盗用QQ及冒充亲友、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刷单返利等几种以在校学生为目标的诈骗类型以及相应的识别方法和防范措施,告诫学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防止被骗,又要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充当犯罪工具。

开展法治宣讲

  宣讲结束后,在设立的法律咨询宣传台前,专家及工作人员一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一边为师生解答法律问题。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李卫平处长说“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抓好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切实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法治氛围。”

  “听完今天的讲座,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许多法律知识解答了我们生活中的疑惑,受益匪浅。”教育科学系学生安秋青说。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知法、懂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探索法治校园协同育人机制,不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法治毕节社会建设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